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索引号: 002489639/2016-184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6-09-18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有效性: 有效
政策层级分类: 市级政策 关联类型:


《关于印发<实施住房限购有关事项操作细则>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过程

今年以来,受市场供需变化、信贷政策、税收政策以及“去库存”政策利好等因素的影响,杭州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出“成交量明显放大、价格略有上涨”的态势,但这其中,外地购房比例大幅提高值得关注。尤其是今年以来,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的背景下,部分热点城市提高购房门槛带来购房资金的“溢出效应”,杭州逐渐成为购房者心中的“价格洼地”,加上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极大提升了杭州城市影响力,使得外来购房群体愈发看好杭州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性需求大量涌入。外地购房群体的增加,短期内对于商品房市场消化库存能够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外地人购房比例过于集中、投资性购买比例过高往往也会带来较大的潜在风险,如二次供应较大、二手房集中抛售等问题,进一步增大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

为了合理引导外地购房需求,抑制市场风险,保持我市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在调研苏州、厦门等城市经验基础上,我局近期向市政府作了情况汇报。2016年9月18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我市房地产专题会议,张鸿铭市长、项永丹副市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经研究作出了在我市部分区域实施住房限购的决策,具体由我局负责落实,并要求当天完成所有实施准备和文件发布工作,住房限购措施从9月19日零时开始执行。根据上述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局制定了《关于印发<实施住房限购有关事项操作细则>的通知》(杭房局[2016]192号,以下简称《操作细则》)。

由于住房限购措施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巨大,对开发商、中介企业及社会公众的行为具有导向性,如果提前公开或征求意见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风险,导致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因此考虑到这一特殊情况,市政府作出住房限购决策以及制定本《操作细则》过程中均不再按照常规流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于上述制定过程中的有关情况,特此加以说明,请市法制办在备案审查工作中给予充分考虑。

二、相关政策依据

1、《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11]1号)

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建房〔2010〕53号)

4、《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杭政函〔2011〕22号)

5、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研究近期房地产形势有关情况专题会议的通知

6、限购政策网上发布

三、主要内容说明

1.关于购房资格的核对确认流程

《操作细则》明确了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对于购房资格的核查责任。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对购房人提供的身份证明、婚姻证明、户籍证明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成员及名下住房情况申报表》等材料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在复印件上加盖公章。而后凭上述材料统一至房产档案管理部门申请信息确认。对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的,凭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出具的确认信息签订商品住房买卖合同或二手住房转让合同;对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的,凭身份证明、婚姻证明、户籍证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成员及名下住房情况申报表》、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出具的《杭州市区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记录》签订商品住房买卖合同或二手住房转让合同。

2.关于违法限购规定的处理

《操作细则》第五条规定“……发现购房人提供虚假信息或提供证明文件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办理相关房产交易确认手续。未办理房产交易确认不得办理不动产登记。”该规定是切实执行限购措施所必要的方法,否则市政府决策无法贯彻落实。从政策依据上,主要依据为我市第一次限购政策《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杭政函[2011]22号)第六条的明确规定:“……违反规定购房的,不予办理房地产登记手续”。

3.关于违反限购措施的处罚措施

为规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售房、经纪的行为,《操作细则》第六条规定“……拒不整改的,暂停网上签约资格”。该规定是切实执行限购措施所必要的方法,否则对于开发商、中介企业难以起到监管作用,导致虚假申报现象多发,市政府决策无法贯彻落实。从政策依据上,主要依据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建房〔2010〕53号)第十六条关于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的规定:“……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责令限期整改,记入房地产信用档案,并可暂停商品住房网上签约”。违法限购规定在当前形势下也是一种严重违规行为,应当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一样受到相应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