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党的建设>红融房管工作动态

以“党建+”引领助推杭州加装电梯工作

发布日期:2019-10-16 16:08 浏览次数: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杭州主动顺应群众期盼向往,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实施的民生工程,在这过程中,市区住保房管部门聚焦“关键小事”,积极探索以党的建设贯穿引领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构建党建引领的基层民主自治体系,通过楼道自管会、社区联盟会、街道联合会、志愿者队伍组成的“三会一队”和楼道长牵头、业主共议、社区协调的形式,逐步形成了“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模式以及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进一步提升了居民“获得感”。

 

“党员专家志愿服务队”

为加梯护航

近日,杭州淳安县千岛湖镇人民路7幢3单元的电梯加装成功,圆了老人们的电梯梦。

在加装电梯过程中,面对“顶楼的住户对加装电梯的效果不放心,不同意加装”“底楼的住户提出电梯对采光有影响,不同意加装”等顾虑,淳安县千岛湖镇把该项工作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推进项目;社区专门成立电梯加装党员调解队,并联合住建局、县加梯工作组成立了一支党员专家志愿服务队,为加装电梯事务提供政策、技术咨询服务。

如,为了让顶层住户消除顾虑,带住户去体验已加装成功的电梯,同时对安全运维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针对底楼住户的顾虑,专家志愿服务队多次上门沟通,充分倾听意见,经相关专家实地查看分析,最后决定采用透明幕墙设计,并且在加装时按住户要求尽可能留大通道,让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千岛湖镇人民路7幢3单元加装电梯

 

“加梯工程红船党员服务队”

保障加梯电力迁改

加装电梯项目电力迁改工作是关键环节之一。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好加梯项目,市加梯办积极会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进行专题对接,同时,大力发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加梯工程红船党员服务队”作用,着力保障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电力迁改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上城区涌金花园、新工新村,下城区朝晖一区,江干区江岸邻里小区,拱墅区陆家圩小区,滨江区缤纷小区、春波小区等多处成片推进加梯重点项目电力迁改问题的专题对接;已完成348处加梯项目电力迁改,仅拱墅区陆家圩1处项目,就出动190余人次,改造高压电缆600余米,低压电缆5500米。

拱墅区陆家圩小区正在施工

 

楼道长“润物细无声”

做通全楼思想工作

在加装电梯工程的推进中,会遇到不少困难,其中,民意统一依然是小区加装电梯最大的“拦路虎”。最近,锦园13幢40号门7楼已全部签好合同,正在施工,居民很快就能享受到新电梯带来的便利生活,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楼道长阮阿姨。

“从去年5月份起,我就开始试探邻居们的想法。”阮阿姨在小区居住了30多年,全楼的邻居都很熟,经常拉家常,所以有很多机会可以不经意间聊到电梯的话题,“这样大家比较不会反感,也就能放下心防,说出真心话”。

可才问到5楼,就有邻居不同意了,这时候如果强硬推进,反而会引起大家的反感,于是阮阿姨暂时将加装电梯的事情搁置了下来。直到隔壁单元加装了电梯,很多人去看热闹,她觉得机会来了,再一次询问起了邻居们的意愿。这次,她事先做好准备,例如每层楼的安装费、电费、维护费的分摊比例等信息,还收集了很多电梯厂家的安全说明。在说服的过程中,她还充分发挥“老住户”的优势,找来邻居老姐妹当后盾,在老阿姨们的“温柔攻势”下,慢慢打消邻居的担忧,终于取得了全楼14户居民的同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