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安全更新
索引号: 002489639/2020-233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0-10-22

“见招拆招”,杭州这些加梯项目很亮眼

发布日期:2020-10-21 09:33 浏览次数:

今年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连续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第三年,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继续围绕“能改尽改,愿改就改”的原则,扎实有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本年度新增联审项目1000余处,完工近700处;历年累计完工近1500处,共惠及近2万住户。

在推进既有加装电梯工作中,各区因地制宜,开拓创新,突破解决加梯过程中的难点,创新推出了各种加梯方案。那么,加装电梯过程中有哪些突破和创新?加梯项目有哪些特点?一起去看看。

越过“绊脚石”

兴和公寓10幢加梯施工现场

下城区兴和公寓10幢、15幢因加梯区域狭窄,且单元楼下有电信主管线无法迁改,电梯总包单位在电梯加装过程中,采用浅底坑施工技术,解决了管线无法迁改的问题。也就是说,保留管线,并将管线外部保护起来,像一个长盒子一样平行放置在电梯基坑夹层中,与基坑互不干扰,免去了迁改管线工作。

兴和公寓15幢加梯施工现场

兴和公寓小区共有23个单元,现已安装好10幢2单元、15幢1单元、15幢4单元共3个单元楼,正在施工10幢1单元、15幢2单元、15幢3单元,即将实现10幢、15幢的整幢加装。兴和公寓小区是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目前已实现开工。

架设“连心桥”

下城区流水西苑14幢22单元位于单元楼之间,加装电梯只能设置于两个单元的突出部之间,该处加电梯不得超过建筑外墙,虽然对外立面影响小,但施工地点狭小,对施工精度要求高,施工难度较大。另一个推进困难是,电梯底部需占用底层商铺,该商铺属于区国投集团。今年3月份起,下城区住建局(区加梯办)、街道、社区以及业主与国投多轮沟通,最终,区国投集团同意无偿借地给居民使用。该电梯已于今年8月份通过方案审查,目前正在施工。

流水西苑14幢22单元效果图

试点“电梯保险”

拱墅区大关街道的西四苑8幢1单元是一台无障碍设施建设、平层入户的加装电梯,该电梯已试点签约全国首台加装电梯购买“15+2”电梯综合养老保险,为电梯加装后未来17年的项目土建、钢结构、连廊、维保、人身意外等一系列内容上了一道“保险”,是加装电梯保险“2.0”版。

西四苑8幢1单元加梯项目

今年以来,拱墅区大关街道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以小区微治理为平台,以“民主促民生”为目标,通过“搭建平台+参保”“公约管理+参保”“业主自治+参保”等形式,街道、社区、居民三方同向发力,推动加装电梯项目积极参保。

此外,拱墅区还引进了“加梯电梯分期贷”产品,助力加装电梯民生工程。

实现“整推加梯”

为推进滨江区500台加梯目标全面实施,今年,滨江区在缤纷小区和春波小区试点“加梯全覆盖”,充分发挥优秀典型案例、典型做法、典型成效的示范带动作用。8月5日,随着缤纷小区3幢2单元电梯的吊装完成,滨江区实现了首个加梯全覆盖小区,65个单元,65台电梯全部吊装完成,已于8月底交付使用。此外,江虹小区也已实现全覆盖。

滨江区缤纷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