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物业管理
索引号: 002489639/2020-234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0-11-12

砥砺前行2020(一):党建引领,聚焦打造小区“美好家园”

发布日期:2020-11-12 17:23 浏览次数: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已进入市人大二审阶段、198个候选小区1049项整改提升任务已完成、物业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画面深入人心……今年以来,杭州推动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又更进一步。

健全完善政策法规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入市人大常委会二审阶段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杭州完善政策法规的步履铿锵有力,日前,《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一审,现已进入二审阶段。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02年2月1日实施,2013年首次修订后于2014年5月1日施行。随着近几年来物业服务行业发展日新月异,物业管理纠纷问题增多,呈现出诉求多元化、形式多样化、内容复杂化以及矛盾易激化等特点,原有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已难以面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针对这一情况,2020年,《条例》修订列入市人大、市政府立法计划正式项目。



为了积极回应社会和市民关切,市住保房管局多次修改完善《条例(修订草案)》后于5月底报送市司法局审查,并配合市司法局完成了多次意见征求工作和修改完善;9月,杭州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条例(修订草案)》意见并召开了公开听证会;10月,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据了解,此次修订对物业管理很多方面都作了规定,如强化了党建引领和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属地乡镇、街道、居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作用;规范了业委会运行,明确了对业委会的监督制约机制、培训教育机制以及履职保障机制,提高其履职能力;创设了物业管理委员会,解决业主自我管理时遇到的空白或不畅现象;扩大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简易程序的适用,为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项维修提速;借助城市大脑,明确物业管理网络信息系统建设,让业主大会更加方便、快捷的实现电子投票……

积极落实民生实事

今年将建设100个“美好家园”

去年,杭州启动“美好家园”建设试点工作,推动“试点推广、典型引领”,力争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小区治理和物业管理问题;今年,“美好家园”建设被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围绕“以物业管理为重点,建设100个美好家园住宅小区”目标,展开了一系列落地有声的行动。



4月底,印发了《2020年杭州市“美好家园”住宅小区建设实施方案》;

5月,组织各区、县(市)发动2349个住宅小区参加“美好家园”建设,198个候选小区提出了1049项整改提升任务;

6月-10月,督促完成整改提升任务以及组织居民满意度调查,开展各地自查预验收;

11月,市级检查组以抽查的方式,完成对“美好家园”候选小区的实地验收。

下一步,将根据实地抽查验收评分情况、各市级主管部门征询意见情况,整改提升任务完成情况、居民满意度调查结果等,公布2020年杭州市“美好家园”住宅小区。

创新实现“科技”助力

已通过物业监管服务平台发起电子投票268次

自2019年启动建设全市统一的物业监管服务平台(“舒心住”场景)以来,已完成了首期物业企业评价、业主报事报修、业主电子投票三项功能的开发建设,确定了5个试点小区,并多次赴试点小区实地指导、发动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及业主对所有上线测试功能进行试运行。



截至目前,“舒心住”场景业主注册数量33847人,累计登录次数160533次;“舒心住”场景收录物管项目5117个,其中有物业企业在管项目4069个;收录物业企业1515个,其中有项目在管的企业727个;主城区具备电子投票、报事报修等功能的物管项目1381个,其中业委会或属地社区已发起电子投票事项268次,业主发起咨询及报事报修事项136条。



“每笔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钱从哪里来的,又用在了哪。”作为物业监管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市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平台已上线642个物管项目,其中344个项目实现了业主委员会的财务及时公开,相关业主、业主委员会和街道、社区等可随时通过手机登录信息平台,查询、统计、监督小区经营性收支情况。

深入强化指导考核

共对全市1548个物业管理项目进行了检查

物业管理作为小区党建微治理的重要一环,关系着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怎样协同三方共同推进小区治理工作?怎样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更好地服务于民?



党建引领是核心。通过大力推进居民小区党建工作、调整完善市物业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组织“最美物业人”“最美业委会”评选活动等,推动组建小区党组织,推进物业行业评优和先进选树……日前,市物业行业协会党委《创新三方协同机制,做优最小治理单元》获得了杭州市行业系统党建引领助力“两战全胜”十佳实践案例。

检查考核是助力。截至目前,通过牵头开展“美丽杭州”住宅小区环境秩序整治工作,共检查发现住宅小区环境秩序的五大类问题4.2万个,其中行业自查180次,检查小区1962个,发现问题近6200个。通过对1548个物业管理项目进行检查考核,发现1505个项目符合考核标准或已在限期内完成整改,未予记扣分,其余43个项目,因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分别给予2到48分不等的记扣分处理。此外,启动开展2020年度市优项目考评工作,组织考评专家进行培训以及现场检查,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示范引导。

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

累计兑付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补助约2.37亿元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物业服务行业800多家企业,12万从业人员,日以继夜守护万家灯火,坚定捍卫了“防御一线在物业”的责任与担当。这期间,涌现了“杭州好人”计良庆等一大批物业行业抗疫先进。

他们,全天候守在4000多个小区“最前线”,排查、登记、消毒、测温一步不少;

他们,不间断扎在4000多个小区“最内沿”,全面摸排、运送物品、防疫宣传一环不少。



其中,还少不了物业主管部门的推动与保障。

1月27日,市住保房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保房管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并指导市物业管理协会向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发出《关于做好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倡议书》,推动整个物业行业投入疫情防控。

多方联系争取,调拨多批防控物资支援物业企业防疫工作。累计发放口罩13.3万只,消毒液15195升,喷雾器534套,测温仪50个,手套1000双,护目镜99个,防护服1020件,覆盖220多家物业企业。



加大对物业企业扶持力度,积极落实“对参与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政府可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给与两个月补助”的政策。全市累计兑付补助约2.37亿元,惠及物业小区3000多个。

加大工作检查监督力度,累计组织对全市2600余个物业项目进行了近9500次实地检查指导,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根据《关于物业服务企业和住房租赁企业有序复工备案核准的要求》,明确“即报、即审、即批、即开工”,推动物业企业落实“六个到位”“五个强化”防控要求,优先尽快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