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住房保障
索引号: 002489639/2020-234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0-11-02

杭州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惠及5.8万余人次

发布日期:2020-11-02 17:36 浏览次数:

“我是晚上递交了申请,没想到今天一早醒来就看到了补贴到账的信息,很开心,太速度了!”薇薇是今年毕业后选择留在杭州奋斗的成千上万的大学生之一,她刚刚申领到了一万元租房补贴。截至目前,租房补贴已发放人数超5.8万人次。

根据《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服务保障“抓防控促发展” 落实“人才生态 37条”的补充意见>的通知》,自2020年3月26日起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和“杭州人才码”,杭州住保房管局向杭州市新引进应届大学生发放租房补贴,每户每年发放1万元,可发放三年,期满后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可继续享受,最长不超过三年。截至目前,补贴已累计发放超过5.8亿元,惠及新引进应届大学生超过5.8万人。

为切实做好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的审核发放工作,市住保房管局从系统开发维护、资金保障、政策宣传、事后监督等多方面入手,确保将补贴及时地发放到符合政策要求的大学生手中。

加强系统日常监控,确保补贴“一键兑现”

补贴发放过程中,局积极保持与“亲清在线”平台密切联系,实时监控审核及发放数据,针对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并督促开发人员及时修正。特别就大学生电话咨询中提出较多的“找不到兑现记录入口”、“需要提供的异议材料不明确”、“跨单位不能重复提交申请”等问题,在与开发人员商量对接后,均作出了完善和优化,目前审核和发放系统运行平稳,审核发放有序进行。

除了能够实现系统大数据自动比对审核,还实现了补贴资金“一键兑现”,即审核通过后系统根据申请人填写的银行卡号,将立即完成补贴资金兑付。为做好补贴“一键兑现”的资金保障工作,局多次召开区、县(市)住保房管部门会议,对兑付账户开设、兑付资金保障等作出明确要求,并会同市财政局共同下发通知,要求做好资金的预算申报和保障工作。在市、区两级财政的支持下,目前补贴发放已超过5.8亿元。

开展政策宣传,实现政策引才作用

“我是在公众号上无意中看到的,当时只是想着试试看。”来自江西的小鲍说到:“社保一到账没多久,我就收到补贴到账的消息了,我立马分享给了同学们,大家陆陆续续都领到了。”

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上线后,为方便高校毕业生了解政策情况,局多次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发布信息和相关解答,将政策内容简化、提炼,让毕业生第一时间了解和知晓政策内容和申办流程。同时,还配合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也对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进行了报道和宣传。

在此基础上,局还走进2022届亚运会组委会等单位开展了政策宣讲工作。后续,还将继续深入企业和大型招聘会开展政策宣讲和推广,让这一政策能够更好地发挥引才惠企的作用。

加强事后监督,确保补贴公平善用

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由过去的人工审核转变为大数据比对自动审核,监督模式也从事前审核监督向事后监督开始转变。
局依托“亲清在线”平台的企业风控模型,将企业风险分为强、中、弱三级,根据风险等级不同制订不同的风控管理方式,并通过市、区住保房管部门、人社部门的联动,对相关企业开展上门督查工作,对存在违法犯罪行为的,提交属地公安司法部门介入查处,从而确保补贴资金的公平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