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住保房管局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日期:2020-11-06 16:42 浏览次数:

2020年市住保房管局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既有住宅电梯加装;以物业综合管理为重点,建设“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


2020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民生实事工作亮点做法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一直是社会热点、民生重点,已连续三年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持续推动下,经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继续围绕“能改尽改、愿改就改”总体目标,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着力加快实现由“盆景”变为“风景”。

具体推进方式上,主要从四个方面持续深化创新工作举措:一是以“新”规章破“老”难题。制订起草国内首个加装电梯政府规章《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草案),力求破解民意统一、联合审查、长效管理等关键性难点问题。二是以“低”投入促“高”质效。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重点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不断提高加装电梯综合化水平,形成以老旧小区为主,单位自管房、安置房、公租房、人才房等为辅的“1+X”全覆盖、多类型、点面结合的加梯体系。三是以“精”服务促“广”惠民。指导各地推出管理服务新举措,如拱墅区首创“15+2”电梯综合保险模式,破解加装电梯长效管理难题;余杭区推出加装电梯服务地图和AR实景展示功能,方便业主直观获取信息和加装效果,同时联合金融部门推出低利率“加梯贷”,切实减轻业主一次性资金支付压力。四是以“小”电梯促“大”治理。深化“三会一队”基层治理机制,探索“党建+”加梯工程,局成立10余个党员志愿服务队,进社区驻项目,解难题推进程。临安锦北街道碧桂苑小区成立项目“红领双促”临时党委,协力共推项目进程;滨江缤纷小区街道社区、单元业主和电梯公司共同捐款,帮助困难家庭圆加梯梦;余杭发动公益组织参与加梯工作,积极助力民意协调。


“美好家园”建设主要成效、亮点

建设过程中,各区、县(市)共计申报198个“美好家园”建设候选小区,其中商品房小区95个、老旧小区52个、保障房小区51个,合计提出了1049项整改提升任务并明确工作计划、完成时限。1049项整改提升任务均为群众所反映需要,与改善小区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密切联系的民生实事内容,通过积极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善了小区面貌,促进了三方协同,获得了群众认可。具体推进方式上,从四个方面持续深化创新工作举措:一是兼顾“硬件”和“软件”。“美好家园”建设工作不仅限于“硬件”建设,也将物业企业规范化服务、业委会规范化运行、街道社区党建引领和指导监督有力、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健全有效等物业综合管理“软件”建设同样作为工作重点。二是强化过程性管理。为了提升居民业主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求每个候选小区对照验收标准提出不少于5项的整改提升任务清单并明确完成时限。为了加强过程性管理和推进阶段性督查,要求每个候选小区每周在物业服务监管平台上定时上报整改提升任务的完成进度。三是突出居民满意度。为了确保“美好家园”建设成效满足群众的需求,获得居民的认可,要求每个候选小区在街道、社区牵头下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调查户数不少于总户数的三分之二,调查结果如果满意度低于70%的,将实行“一票否决”,不得评为“美好家园”小区。四是线上、线下同步监督。一方面,针对平台上完成进度的数据,定期进行统计、汇总,在线上监控整改进度;另一方面,在线下结合“美丽杭州”创建暨“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现场监督检查候选小区环境整治以及整改提升任务完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