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住房租赁
索引号: 002489639/2020-237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0-12-22

3年筹建蓝领公寓4万套(间),2021年这项民生实事将怎么做?

发布日期:2020-12-22 17:56 浏览次数:

近日,局组织召开全市蓝领公寓筹建工作年度会议,总结3年来全市蓝领公寓筹建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计划,确保蓝领公寓发挥民生实效。


超额完成目标,发挥民生实效

2020年是蓝领公寓筹建工作的收官之年,经过市区两级联动,全力推进蓝领公寓筹建工作,提前超额完成3年4万套(间)筹建任务。截至12月中旬,全市开工建设蓝领公寓项目98个,房源4.18万间,其中交付运营1.63万间,累计1.17万户外来务工人员入住。

三年以来,围绕筹建目标,局指导各区落实管理机构和实施主体,通过将拆未拆建筑改建、短期闲置土地新建、有效盘活国企闲置用房、合理利用空置安置房源、探索收储模式筹集房源等渠道筹集房源。

全市10个城区开展蓝领公寓筹建工作,上城区、下城区是筹建队伍中的佼佼者,率先实现三年筹建目标,且房源全部竣工交付使用。其中,上城区尚蓝公寓作为全市第一个新建形式建设的蓝领公寓,还纳入了国家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富阳区原本不在筹建主体名单中,但结合产业园区内外来务工人员多,租赁房源不足的实际情况,主动申报蓝领公寓筹建任务,目前932套(间)房源已投入运营使用。


打造便民惠企 “杭州名片”

随着蓝领公寓筹建进入竣工交付扫尾阶段,运营管理也将面临新挑战。

根据局《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租赁管理办法》要求,各区制定符合本区实际的管理实施细则,并通过自建或与品牌物业企业合建运营管理团队的方式,加强对蓝领公寓的日常管理,逐步建立起杭州蓝领公寓运营管理模式。上城、拱墅、萧山等区还引入智能门禁、人脸识别等设备技术,强化蓝领公寓精准化管控,积极打造蓝领公寓智慧社区。此外,还打造了“在线申请、网上签约、当天入住”租赁受理新模,目前“亲清在线”平台已上线蓝领公寓2157间,其中出租签约1368间。

2021年,局将进一步把重心从蓝领公寓建设逐步转移到运营租赁管理上来,指导各区从筹建蓝领公寓的目的和初衷出发,结合蓝领公寓运营管理实际开展研究,规范运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探索建立有利于蓝领公寓日常运营、有益于蓝领公寓持续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通过媒体集中宣传、开展送服务进企业活动、借助各类行业协会推广等方式扩大蓝领公寓社会知晓度和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