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物业管理
索引号: 002489639/2021-000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1-06

“美好家园”案例介绍(二) 蒋村花园如意苑:老旧小区“活力新生”,绘就美好家园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0-12-29 17:43 浏览次数:


寒冬时节,西溪湿地旁的蒋村花园如意苑小区内,偶有几只白鹭飞来荷花塘畔戏水觅食,悠闲自得,构成了一幅幅生态美景。

优美的景观,整洁的路面、宽敞的小区大门和富有江南水乡韵味的景墙……很难想象这是一个10多年前建成的回迁安置小区。作为蒋村大型安置回迁区的一部分,如意苑占地约20万平方米,有52幢住宅楼,近2300户居民,是整个蒋村最大的住宅小区。

土生土长的蒋村居民陈大姐,作为第二批安置居民住进如意苑,到现在已有13个年头了。不过说起小区曾经的环境,她却不停地摇头,“小区建成的年岁久了,很多设施逐渐老化,道路坑坑洼洼,有的路灯也不亮了,绿化也慢慢荒废了。”

为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去年以来,如意苑被列入西湖区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总投入2500万元,历时半年,对如意苑小区内的道路、绿化、中心景观、出入口、景观灯、监控系统等提升改造。

通过采纳专家和居民的意见建议,整个小区被设计分为3个组团:以中央水系为亮点的亲水颐养区、以主入口和活动广场为中心的康体健身区以及邻里交流区。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景观荷花塘水系原本是死水,需要靠人工放水进行水位调节,在改造过程中,从小区附近引入了“市级美丽河道”合建港的活水,埋了近300余米长的水管,将两者水系连通。蒋村街道区域发展办副主任张庭建解释说:“如意苑不少居民是西溪湿地原住民,依水而生、靠水而长。小区里这片占地2.5亩的荷花塘,蕴含着大家的水乡情节,这样改造不仅保留了小区特有的西溪风情,也加强了小区水质净化能力。”


除此之外,街道还在荷花塘周围安装了景观灯、种植了水生植物、搭建起假山……改造后的荷花塘俨然成了“水上小公园”。“如今我们在小区散步真是一种享受,极大提升了大家的生活幸福感!”陈大姐感慨不已。

提升改造景观的同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等“老大难”问题也得以化解。小区内的路面重新进行铺设,专门设置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放区域,“通过这次改造,如意苑地面上增加了510个机动车位和 10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蒋村花园物业负责人介绍说,“机动车基本遵循先到先停的原则,如果停满了,门岗值班人员会做好管控和解释工作。对非机动车而言,平日里我们便加大巡逻力度,针对乱停乱放行为耐心沟通,一个多月的时间,逐渐引导大家形成了规范停车的习惯。”

随着电动车的增加,为避免充电事故,每幢楼下的充电桩都经过了特别设计。“如果充电设备检测到充电器或电池有问题,就会自动断电,从而杜绝了电动车起火的安全隐患。”蒋村花园物业负责人说。

如今,如意苑已经成为配套完善、管理有序的新兴城市社区,陈大姐和邻居们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纷纷为自家小区的蝶变新生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