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安全更新
索引号: 002489639/2020-2346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0-11-16

砥砺前行2020(二):杭城近2万户居民直通美好,幸福指数“节节高”

发布日期:2020-12-04 17:05 浏览次数:

近日,省建设厅第180期动态发布《杭州市聚焦“五个持续”,奋力打造新时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重要窗口”》,高度肯定并向全省推广杭州“加梯做法”。

“上不来也下不去”“望楼却步”是不少老年人面临的生活难题,加装电梯,日益成为老龄化社会的必需品。今年以来,局持续围绕“能改尽改,愿改就改”的原则,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推进加装电梯民生实事向纵深发展,十三个区、县(市)和钱塘新区齐头并进,截至10月底,杭州本年度新增完工738处,历年累计完工量突破1500处,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惠及近2万户住户。

以新规范破老难题

对许多老人来说,多层住宅楼里简单的一级级台阶,有时候就像难以逾越天堑,加装电梯的出现,让老人们看到了希望,但推进加梯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有一道道鸿沟需要跨越。

如何有效推动加装电梯工作?

其实,早在2017年11月,杭州就已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由此全面拉开序幕。但是,随着工作不断深化,原有政策在加装电梯的准入门槛、审查流程、质量监督、长效管理等方面也逐渐暴露出一些矛盾和问题,亟需通过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来加以解决。

为更加规范、高效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今年,《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被列入2020年度市政府规章正式立法计划,局通过组织调研走访、意见征求、专家评审等工作,加快推进《办法》的起草和制订工作,力求破解加梯民意统一、联合审查、长效管理等关键性问题。目前,该《办法》(草案)已完成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工作,正在结合各方意见调整完善中。


在《办法(草案)》中,针对民意统一难,通过民主协商和基层调解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此外,针对资金筹措难,鼓励“业主自筹、政府补助、社会支持”多管齐下,明确打通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的资金渠道;针对后续维保,引导业主自主构建加装电梯长效管理机制……将更好推进加梯工作惠及民众。

与此同时,今年还制定出台了全市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团体标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规范》,秉承全流程管理理念,充分吸收实践经验,详细明确了设计、施工、质量验收等全流程的实施和质量要点,力求加装电梯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经济合理、质量过关,填补全市技术标准空白,为全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技术标准提供“杭州样板”。


以低投入促高质效

作为最早一批回迁入住居民,周阿五搬来缤纷小区已经快二十年了。“我住在三楼,但加上一层的商铺,算起来也有四楼高。”她的腿脚不太好,前段时间还开了刀,“尤其上了年纪之后,一爬楼梯腿就痛。我手术后最长一段日子有50天没下楼,当时我就想,要是早点有电梯就好了。”缤纷小区位于滨江区西兴街道,2002年建造,60岁以上老人有700多位。

“电梯加装需要进行管线迁改,老旧小区整治同样对管线需要迁改——两者若能统筹推进,这样一来,既能避免重复开挖降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又能降低居民出资比例。”缤纷小区作为拆迁安置房类加梯项目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相结合的典型案例,整改过程中,有效解决了保笼拆卸、电梯加装、绿化更新等项目的协调衔接。

针对成片、成小区推进加装电梯项目,坚决执行最小干预原则,局还指导缤纷小区率先开展“一轴一基准”加装电梯管线迁改工作法试点,实现迁改速度提升近一倍,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加装电梯成栋成小区推进量已占完工总量的60%以上,而像缤纷小区一样,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改造结合的项目有很多,全市结合旧改已累计实施电梯加装424台。不仅如此,全省首个“未来社区+加装电梯”、全市首例危房“拆复建+加装电梯”、全市首台无障碍加装电梯分别在拱墅区瓜山社区,西湖区文一路78号、82号,下城区春丰苑7-2单元落地……进一步提升项目综合品质,推进住宅建设高质量发展。

以精服务促广惠民

“这个小程序好,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把想法都说了,有啥不懂的也能在上面看。”完成意愿调查的李阿姨不由点赞,业主意愿调查一直是加装电梯服务的难点之一,今年,局推出全省首个“加梯服务”小程序,通过小程序,大家可以直接在网络上填写加装电梯意愿调查,也可以查看政策问答。这样一来,省去了社区逐户上门的劳累、业主手工填表的繁冗,在保护业主个人隐私的同时,实现数据的及时分析和互联互动,街道、社区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居民真实心声。

“您只需要通过支付宝或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加梯服务’页面,即可快速了解加梯相关政策并参与加梯意愿调查……”为更好的服务市民,局还组织策划了“加装电梯意愿调查服务进社区活动”,派出加梯服务小分队下沉社区推广“加梯服务”小程序,广泛收集加梯意愿,解答群众疑问,已吸引千余户住户参与。

用更精细的服务让加梯能好的服务市民。今年以来,市住保房管部门委托专业单位开展全市符合加梯客观条件住宅单元核查入库落图工作,进一步掌握具备客观条件的单元底数;指导各地探索管理服务新举措,如拱墅“15+2”电梯综合保险模式、余杭加装电梯服务地图和AR实景展示等。

与此同时,还联合金融部门推出低利率“加梯贷”,既满足居民加梯需求,又减轻了居民一次性支付资金压力。

“以前上楼得数89级台阶,爬一层歇一会儿,如果手里拎了重物,10分钟也到不了家,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现在坐电梯只要10秒钟,抬抬腿就到楼下了。”家住淳安施家塘社区年近80的叶红法老人用这个“时间对比”和我们分享了加装电梯后的美好生活。

一部加装电梯,不仅让上下楼“一键”直达,更让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节节高”。接下来,局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迈开加梯步伐不停歇,全面大力推进、完善顶层设计、打造精品项目、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