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安全更新
索引号: 002489639/2021-0005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1-11

我们从“十三五”走来(七):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杭州打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样板经验

发布日期:2021-01-11 16:00 浏览次数: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社会热点、民生焦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两年对加装电梯工作提出要求,时任省委书记车俊也多次作出相关指示。2017年起,杭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省率先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并连续三年将其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截至2020年底,历年累计完工1814处,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杭城近2.2万户居民直通美好,幸福指数“节节高”。

为办好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实事,按照“市区联动、责任下沉”的工作要求, 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通过创新建立联合审查、民主协商、精准帮扶等工作机制,有效破解项目审批、民意统一、资金筹措和组织实施四大难题,形成了“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加梯模式。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逐级分解任务、倒排项目计划、明确具体点位,合力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通过加装电梯,不仅让居民实现了上下楼的便捷,还传递出了正能量。“最美加梯人(项目)”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一批涵盖业主、社工、志愿者、管线建设者等不同行业的参与者;加梯过程中涌现出下城区锦园90号等一批“幸福邻里”,对改善邻里关系具有积极意义;各方参与凝聚起互帮互助的力量,营造了和谐正向的加梯氛围,如滨江区缤纷小区所在街道社区和电梯企业通过共同捐款,帮助困难家庭圆“加梯梦”,余杭区公益组织培福社会发展中心共同做好加梯民意协调工作。加梯工作还获得了《人民日报》《焦点访谈》《中国建设报》和省委改革办《领跑者》等权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肯定,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起来看看杭州加装电梯吧↓


(图为上城区南光坊加梯项目,是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成幢连片推进的典型,也是上城区第一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联合审查简化制度的试点楼宇)


(图为下城区天巢花苑加梯项目,是下城区首个整小区推进的加装电梯项目,也是杭州首个商品房整体加梯项目,为加装电梯工作开辟了“党建引领、社区牵头、房屋产权单位配合”的新路径)


(图为江干区大唐苑加梯项目,是我市首个加装电梯全覆盖回迁安置房小区,加梯过程中探索总结出的“九个统一”加梯工作方法在全省市推广应用,为全市加梯工作提供了样板经验)


(图为拱墅区陆家圩“水清苑、水涟苑”加梯项目,是我市加装电梯成小区、跨区域合作推进的一个典型项目。项目一台电梯在6小时内完成整体吊装,再次刷新杭城加梯速度)


(图为西湖区黄姑山路20号加梯项目,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一直坚持“利益最大化,影响最小化”原则,是我市加装电梯以点带面,通过一个“示范点”变成“成片点”的典型代表)


(图为滨江区缤纷小区整小区加梯项目,是全市拆迁安置小区结合“旧改”工程实施加装电梯的典型案例。推进过程中首创“一轴一基准”管线迁改法并在全市推广运用,迁改速度提升近一倍,仅1年时间打造成滨江区首个加装电梯全覆盖小区)


(图为余杭区惠都家园2幢、6幢加梯项目,不仅是余杭区首批成片加装电梯项目,也是杭州首个廉租房加装电梯项目。该项目是加梯优先惠及困难群众,也是向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困难群体主动延伸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