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其他动态
索引号: 002489639/2021-0006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1-13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推广住房租赁工作“杭州经验”

发布日期:2021-01-13 17:01 浏览次数:

昨天,从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局荣获省建设厅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此外,会议还推广了住房租赁工作“杭州经验”。

新年伊始,浙江在住房保障方面将有哪些新动态?会议指出,今年全省要推进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建设,大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供应租赁房源;加强长租公寓运营研究,加快完善长租公寓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在杭州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基础上,加快完善政策性租赁住房制度框架,有效扩大供给。

近年来,杭州市人口净流入持续增长,住房租赁需求旺盛。自2017年杭州被确认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以来,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出发点,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加大租赁房源供给。

杭州住保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进在会议上介绍了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工作经验。一是在体制机制建设上有新作为,成立住房租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试点工作,制定实施《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建立“市政府统筹领导,住保房管牵头抓总,各部门分工协作,区、街道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在租赁房源供应上有新成效,试点以来,杭州多层次多类别新增租赁房源有效供应44.13万套(间),满足新市民租房需求。其中,推出公租房、人才专项租赁房和蓝领公寓共1.63万间;通过自持商品住房用于租赁、盘活改造市场存量租赁住房等渠道筹集房源42.5万间。三是在市场主体培育上有新进展。确定64家住房租赁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培育企业,落实中央及市级25亿财政资金奖补优秀租赁企业,32家企业达到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四是在管理政策制定上有新突破。制定出台租赁市场“1+2”管理举措(即《关于促进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杭州市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管理办法》《杭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实施加强住房租赁从业企业注册管理、推动落实室内空气质量责任等举措;建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推出“网签即备案”便民举措,新增网签备案租赁合同103.7万份;针对租赁企业暴雷等问题,首推租赁资金监管机制,要求企业开设资金监管账户,缴交风险防控金,实现风险预警,有效规范租赁企业经营行为。五是在租赁市场监管上有新亮点,2017年就上线全国首个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加强对住房租赁交易全流程监管,835家租赁从业企业、48.43万套(间)房源纳入租赁平台管理。连续三年开展住房租赁市场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约谈、通报、处罚、立案等措施对违规企业进行整治。

接下来,杭州将继续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供给,常态化开展住房租赁市场治理,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同时,会议通报并表彰了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和个人、2020年度浙江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作先进单位等。局荣获省建设厅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住保房管事业高质量收官;何陈煜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