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安全更新
索引号: 002489639/2021-203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10-22

100台加梯解决了630余位老人上下楼问题

发布日期:2021-10-22 17:47 浏览次数:

近日,拱墅区潮鸣街道潮鸣苑12幢2单元加装电梯顺利交付,这也是潮鸣街道完工的第100台加梯,让1000余户家庭实现了便捷上下楼。

“100代表圆圆满满,我们终于盼来了这圆满的一天!”住在5楼的居民陈鑫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陈鑫全快90岁高龄的母亲原来居住在潮鸣苑,后因行动不方便搬到了城西的电梯公寓居住。听说潮鸣苑的老房子加装好了电梯,老人就立刻和儿子说,想要搬回来住,跟许久不见的老街坊、老姐妹们聊聊天儿……

陈鑫全自己也和爱人姜大姐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也接近70岁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上楼越来越不方便,现在政府政策好,电梯装好以后,老楼变成了‘电梯洋房’,别提多方便了。”姜大姐说。

和陈鑫全一家一样,享受加梯便利出行的家庭在潮鸣街道还有很多。潮鸣的加梯模式之多、碰上的难题之多、经验之丰富,是杭城加梯工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5月,树园19幢35天完成了一台电梯建设,创造了杭州的“加梯速度”;艮园17幢连片加装电梯被评为2020年度杭州“最美加梯项目”;协调加梯公司免费为残疾人安装了无障碍电梯,解决一位长达9年未下楼残疾人及其他老年人出行问题;宏盛公寓在平层上4台连片加装电梯,突破分散受力整体加固浅基坑的难点,成全国首创;街道有效联审速度全国最快;居民主动自筹资金5000余万元用于加装电梯……

而100台加梯顺利运行的背后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潮鸣街道也在加梯工作实践中总结出阻碍加梯进程的三个最主要的“拦路虎”——出资比例如何确定、政府补贴如何分配、低楼层支持如何获取,并在大量推进工作中提出了一系列的经验措施。例如,通过多次民主协商和集体讨论,尽可能实现出资比例适当向低层倾斜,如一楼不出资,二楼少出资或不出资;有效推出加梯工作“五好工作法”、“七七”计算法,得到居民一致认可;充分考虑同一楼层房屋面积大小及居住人数等因素,出资适当调配等。

截至目前,潮鸣街道已交付使用电梯100台,受益居民1520余户,共解决630余位60岁以上老年人上下楼问题,加装电梯工作走在了杭州前列,深得住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