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物业管理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28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2-22

“美好家园”案例介绍(11)蔡马人家:践行“六治工作法”,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1-02-22 16:50 浏览次数:

“2020年,蔡马人家以推进‘美好家园’为契机,通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三方协同的小区治理模式,践行‘红领安居家园六治工作法’,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和改善。”通过电波,蔡马社区社工小杨的声音尤为清晰激动。

蔡马人家小区,位于拱墅区上塘街道蔡马社区,于2011年拆迁,2015年11月回迁,共有7幢高层建筑840余套房屋,目前常住人口600余人,流动人口1800人。过去存在着快递收取不便、电瓶车停放点不够、整体环境提升难等问题。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街道三方办的指导下,社区、经合社以打造“和谐、美丽、舒适、宜居”的小区品质为目标,以“红色当家、自治持家、文化润家、智慧管家”为宗旨,自主筹建物业公司,成立蔡马三方红联盟,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此外,还召开了“美好家园”建设专题会,确定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提升改造”“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改造”“升级智慧社区平台系统”等6项小区整改提升项目,并排定工作计划表,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小区居民快递收取不方便怎么办?小区对现有快递储藏室进行整治,取消原有人工值守,引入蜂巢智能快递柜,实现24小时无人存取,缓解因为快递收发室开放时间不能满足居民需求等问题。



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如何解决?小区在原有电动车集中充电点的基础上,又在11幢一层地面新增了1处,并配备了8台充电桩80个充电接口,供居民日常停放和充电。同时,小区物业积极引导居民对电动车辆有序停放,不充电时尽量不要占用充电区域,做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小区整体环境如何提升?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做到合理集中规划,并统一按照省垃圾分类标准完善各类标识标牌,组织志愿者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达91%以上,目前已获得了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同时,加强升级智慧安防系统,优化界面和功能设置,新增人、房、车的实时显示,强化流动人口的精准管控,打造智慧小区平台2.0版本,积极为广大居民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提供便捷的社区服务。



“2020年,通过党建引领,不断凝聚经合社、物业和辖区共建单位的力量推动各个项目实施落地,实实在在地惠民助民。”蔡马社区书记杨国明如此说道,此外蔡马人家还获得了省级无障碍社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省级民主法治社区、杭州市无违建示范小区等多项荣誉。


(资料来源:蔡马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