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其他动态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2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2-07

建设宜居之城、实现住有所居|王进局长走进“一把手面对面”访谈

发布日期:2021-02-07 17:25 浏览次数:

2月5日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进走进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两会特别节目——“民情:一把手面对面”参与访谈,围绕“宜居之城,住有所居”,就推进住保房管领域民生工作接受了专访。有哪些热点问题?本网小编带你一起回顾一下。

民情评论员项勇:为解决住房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老百姓“住有所居”,住保房管局在公租房、蓝领公寓、人才房等住房保障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王进局长:公租房主要是保障中低收入的家庭,人才租赁用房主要是提供给来杭工作的人才,而蓝领公寓主要是保障来杭创业和工作的务工人员。到目前为止,全市公租房共有123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可以提供3万余套的公租房;人才租赁房预计在未来的两到三年内可以提供5万套房源;蓝领公寓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筹集到4万套房源,为我们广大来杭务工人员提供了相应的一些保障。


民情评论员项勇:房屋租赁市场一直以来比较火热,你们是怎么健全建立房屋租赁管理体系的?

王进局长:杭州是住建部确定的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

首先,对于租赁企业,要求负责人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之后,还要到住保房管局进行租赁备案,纳入到监管体系中来;第二,在全市搭建了一个房屋租赁的监管平台,租赁企业的房源都要在这个监管平台上进行公开,同时,房东和租客签订租赁合同要在监管平台上进行网签和备案;另外,为了确保房东和租客的租金安全,要求租赁企业要开设租金监管专户,对一些托管的(分散式)租赁企业在开设银行专户的基础上,还要提供资金的保证金。

下一步,杭州还将在租赁市场管理方面加强立法。


民情评论员项勇:杭州在全国第一个推出了既有住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政府规章,这对杭州意味着什么?

王进局长:杭州的既有住宅加梯工作起步较早,从2017年开始推进这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加装了1800余台电梯,惠及老百姓达2万余户。

今年1月4日,杭州加装电梯首部政府规章立法,也在全国率先出台。这部政府规章当中,对于现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当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民意协调、联合审查等,都做出了非常明确的规定,为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


民情评论员项勇:有一个事情市民们比较关心,就是今年会不会出台新的《物业管理条例》?

王进局长:我们今年确实是在筹划《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也有一些亮点。第一,把物业管理纳入了基层社会治理当中,特别是街道社区要对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成立,加强监督和指导。第二个方面,建立了一个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制度,在没有建立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情况下,由物业管理委员会来代替行使相关的责任。第三,在《条例》中也明确了要建立一个全市的物业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平台,比方说业主大会可以开展电子投票,小区的共有收入可以在信息化平台上对全体小区业主进行公开。


民情观察员马晓杰:最近房管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从住房的限购、限售、税收调节等方面对购房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控,可以说是开年“王炸”式的调控力度,其中有收紧也有倾斜,请问这主要是想起到怎样的作用?

王进局长:这项工作主要也是为了贯彻中央提出的“房住不炒”精神,对目前杭州房地产市场上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新政来进行调控。主要还是为了让“刚需”能够买到房,要抑制目前市场上投资和投机过热的这种现象,确保整个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