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其他动态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2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2-07

局三项重点工作被列入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日期:2021-02-07 17:26 浏览次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月5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通过市人大代表票决,市政府2021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出炉!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建设“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00个,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被列入其中。

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对完善住宅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都是社会热点和民生焦点,这也是加装电梯连续四年被列入民生实事项目。

2017年起,杭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全省率先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截至2020年底,历年累计完工1814处,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杭城近2.2万户居民直通美好,幸福指数“节节高”。加梯工作还获得了《人民日报》《焦点访谈》《中国建设报》和省委改革办《领跑者》等权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肯定,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建设“美好家园”100个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进一步探索解决物业管理领域的有关问题,2019年,杭州出台了《杭州市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并明确提出以“美好家园”为创建目标,打造出一批体现杭州优秀物业综合管理水平,具备和谐美好生活环境的品质住宅小区。今年,建设“美好家园”连续第二年被列入民生实事项目。

通过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在2019年和2020年我市创建了222个体现优秀物业综合管理水平、具备和谐美好生活环境的“美好家园”品质住宅小区。通过“美好家园”建设工作,力争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小区治理和物业管理问题,形成了各地争创、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全面推进住房保障

安居才能乐业,住房保障承载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安居梦。一直以来,局将建立健全“广覆盖、分层次、多元化”具有杭州特色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不断创新住房保障理念,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拓宽住房保障渠道,优化住房保障方式,全面开展住房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住房保障多项创新工作处在全国前列,为“住在杭州”建设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市本级公租房已累计保障15.67万户住房困难家庭;新一轮商品住宅配建公租房工作启动至今,已有123个项目开工建设,落实配建面积191.92万方,可建房源3.05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