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住房保障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2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2-09

留杭过大年(6)“租”在杭州,年味不减,祥和过大年

发布日期:2021-02-09 11:41 浏览次数:

住房保障工作是杭州健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住房保障工作将继续深入推进住房保障高质量发展。本期“留在杭州过大年”将带大家聚焦选择留在公租房过年的租户,讲述他们的“安居梦”。


“早就把这里当成了家!”

走进普德人家公租房小区,大门口在举行“做糖葫芦”活动,草坪上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空气中充满了迎接春节的温馨气氛。

普德人家公租房位于杭州市江干九堡,租客来自五湖四海。今年春节,大部分租客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刘金佩一家就在其中。

刘金佩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是幸福的四口之家,他们说:“住了这么多年,早就把这里当成了家。”刘金佩和他丈夫都是安徽人,2012年大学毕业后,便留在杭州申请到了公租房,二室一厅的公租房布置得温馨整洁。

虽然已经很久没回老家了,但今年春节,刘金佩一家还是决定留下来,配合疫情防控。“今年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杭州就地过年,我也特别感谢我公公婆婆的支持,今年,他们也跟我们一起留在杭州过年了。我们还通过亲情在线申请到了留地过年的1000块钱补助,目前已经到账了,这方面非常感谢政府。”刘金佩说道。

自从申请住进公租房,刘金佩觉得生活环境得到了比较大的改善,“因为之前租过城中村,相比之下,公租房整体环境卫生各方面都比较顺心,同时,小区文化娱乐活动多,还有义诊活动和便民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公租房工作人员也是尽职尽责,保障了租户们的安全,这么多年来,我们早已把公租房当成了真正的家,我们一家四口还有公公婆婆在一起过年,春节不会有失落感。”

刘金佩是公租房租户的同时,也是普德人家公租房物业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她将继续坚守岗位,为公租房小区的租户们提供物业服务。


“安安心心’在公租房过年!”

走进杭州九和人家公租房小区,便看到小区一排路灯上挂着红灯,整个公租房小区年味十足。九和人家同样位于杭州江干区九堡,小区内绿化区、健身场地、残障辅助等设施一应俱全,环境丝毫不逊于其他商品房小区。

和普德人家公租房小区一样,这里的租户大部分也选择留杭过年。54岁退休在家的陈小红是其中一位,“我祖籍是江西上饶的,本来今年是打算回老家过年的,但由于疫情原因,也是响应政府号召吧,还是安安心心留在杭州过年!”

2014年,陈小红申请到了公租房,“之前我和女儿一直住在皮市巷,那房子比较小,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我就想想申请公租房,刚申请下来的时候特别激动,我们还挑了一个‘好日子’入住。入住后也特别温暖,这边的公租房工作人员和管理服务中心的领导都很热情,也很会照顾我们,有什么事第一时间通知我们。”说起做公租房的生活,陈阿姨显得特别开心,公租房工作人员竭力帮助租户住得更安心,租户们也打心底里把小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把邻里街坊和物管工作人员当成亲人了。

为了充实退休生活,热心肠的陈小红还当了社区志愿者,同时她也是小区老年活动室的负责人。小区平常有年纪大老人需要买药配药等,她都会积极帮忙,“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我都会去帮助他们。”退休做家的陈阿姨在公租房小区内发挥着她的余热。

说起以后的生活,陈小红眼里充满了希望,“我和我女儿还会做杭州继续生活,我会继续陪伴她这边读完大学,考上研究生,将来找个工作好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