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其他动态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3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3-18

借助社会组织力量,余杭区稳步推进加梯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1-03-18 17:26 浏览次数: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对完善住宅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自杭州开展加装电梯工作以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在坚持“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工作原则的基础上,鼓励各地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入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破解电梯加装难题。余杭区便是通过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加装电梯之路。

去年以来,余杭区率先在良渚街道施家湾社区和塘栖镇南苑社区招募社会组织,参与加梯宣传动员、意见征询、民主协商、方案讲解、工厂考察、加梯试乘、签约服务、矛盾调解等工作。对新招募的社会组织,余杭区加梯办积极指导开展加梯政策、业务、技术等培训,并组织街道、社区、党代表、居民代表、加梯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代表等组成“六方人员”,开展“加梯民情恳谈会”,集思广益,解民愁、化民忧,同时,指导建立加梯协商平台,加强与楼道长、居民代表、热心业主间的交流协作,广泛吸纳、挖掘协商能人参与加梯协商,形成“想加、商加、能加、快加”的工作格局。

为了促进加梯协商,社会组织积极联络社区骨干、小区居民代表、楼道长、热心业主等,通过大量的实地走访,逐步摸清小区人际脉络、社区人文特色、居民需求诉求,结合当地实际和特点,制定“助力小区加梯协商共治实施方案”,实行“一楼幢、一小区、一社区,一策略”;在小区内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营造和谐加梯氛围;建立助力加梯“五议三访”机制,有效解决居民诉求,提高跑楼协商的面谈率和成功率;组织加梯业主考察电梯工厂、试乘加装电梯,增强切身感受,化解居民心中顾虑;建立楼幢、单元为单位的“微信群”,收集居民诉求、需求、建议,并发送加梯典型方案和照片,以“柔性沟通”方式,有力促进加梯民主协商和意见统一。

加梯协商工作因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而稳步推进中,截至目前,社会组织已促成施家湾社区8台加梯意见统一,其中1台加梯已开工建设中;促成南苑社区10台加梯意见统一;促成塘栖镇乐苑社区1台加梯意见统一。此外,余杭区已在五常街道友谊社区发布了招募社会组织参与加梯协商公告,已有4家社会组织报名参与;余杭街道南安社区招募方案正在制定发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