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安全更新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48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4-19

各具特色,2020年度最美加梯项目介绍

发布日期:2021-04-19 16:42 浏览次数:

2020年度“最美加梯人(项目)”出炉,最终20个加梯项目经过推荐候选项目及公示、项目现场评选、最终结果公示三个环节入选。创新工作模式、发挥基层自治作用、克服施工难题、整小区全面推进……这20个项目呈现出各自的亮点,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最美加梯项目!


上城区南星街道美政花苑16幢2单元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上城区南星街道美政花苑,于2020年12月完工。在推进过程中,通过搭建居民征求会、邻里帮帮忙等“微平台”破解民意统一难题,组建充实加梯共同体为核心的“微团队”,开展居民议事厅为核心的“微协商”,制定以居民加梯小组、居民加梯公约为媒介的“微自治”,完善加梯日常管理并成功带动整幢加装电梯。不仅如此,楼道党员志愿者还自发组成了红色监理服务队,在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对加梯过程中须解决的细节问题进行监督,形成了一道独特的红色靓丽风景线。

上城区九堡街道杨公社区江岸邻里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上城区九堡街道杨公社区江岸邻里小区,于2020年12月完工。实现了与小区整体提升改造项目充分结合,是九堡街道首个加装电梯全覆盖的回迁安置房小区。

在推进过程中,由社区党员干部、热心居民组成的电梯加装项目监督小组,充分发挥社区牵头作用并积极发挥集体经济合作社和社区“两社”基层“主导”作用,结合运用“九个统一”工作模式,通过每周组织各参建单位召开工程协调会,逐一击破施工过程中重难点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保障加装电梯工程品质。

上城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景和苑23-4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上城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景和苑小区,于2020年7月完工。在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的作用,在社区党委牵头下,业委会、居委会及物业公司“三驾马车”通力合作,共同助推加梯项目。同时,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情联系员队伍、“周三访谈夜”等机制,开展民情恳谈,凝聚民智,破解民意难题。电梯外观和房屋建筑保持整体风貌协调,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拱墅区潮鸣街道艮园17幢1、2、3单元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拱墅区潮鸣街道艮园,于2020年8月完工。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管线迁改和化粪池改造的双重难题,经区加梯办、街道社区、相关业主和市政公司多次现场讨论,确定了局部拆改、局部保留化粪池的施工方案并成功实施,为杭州加装电梯提供新方案。还获得了浙江日报、杭州日报、杭州综合频道等省、市媒体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拱墅区拱宸桥街道荣华里5幢2单元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拱墅区拱宸桥街道荣华里小区,于2020年12月完工。考虑到老龄住户和残疾人的实际困难,一二楼业主充分谅解、全力支持,并采用了无障碍电梯设计。在电梯安装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建筑垃圾等,都比往常施工要少了许多,连廊现浇筑、护栏和推窗安装、内装修以及同步电梯调试、验收等也缩短时间,大大减少了对居民出行的影响。电梯的成功加装极大地促进了小区其他业主们加装电梯的积极性。

西湖区灵隐街道跑马场巷7号5、6单元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西湖区灵隐街道跑马场巷,于2020年12月完工,是西湖区首个两个单元共用1台电梯的项目。
在推进过程中,该单元成立了加梯实施小组,秉持着“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的工作原则,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召开各种大小协商会议20余次,召开全体业主现场会议3次,形成了业主充分表达个人意见、共同决定影响自身利益事项的民主协商氛围。

西湖区三墩镇新世纪花苑12幢1单元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西湖区三墩镇兰里社区新世纪花苑,于2020年9月完工。推进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难题,社区多次组织居民召开协调会议征求各居民意见并挨家挨户做工作。还成立了加梯小组,成员积极破解民意统一、资金筹措等难题,实现了低层住户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出钱出力,和谐加梯。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12幢1单元加装电梯终于成功落地,业主们纷纷表示加装电梯后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

滨江区西兴街道缤纷小区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滨江区西兴街道星民社区缤纷小区,于2020年10月完工。西兴街道星民社区贯彻“能改尽改,愿改就改”的加梯原则,仅用时1年打造成滨江区首个加装电梯全覆盖小区。在推进项目过程中有效解决了保笼拆卸、电梯加装、绿化更新等项目的协调衔接,成为全市拆迁安置小区结合“旧改”工程实施加装电梯的典型案例。

滨江区西兴街道滨安小区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滨江区西兴街道滨安小区,项目于2020年12月完工。作为滨江区首批交付的安置小区之一,居住的老年人非常多。为了推进该项民生工程,社区建立加梯专班,职责到人,团队协作,发挥安置小区居民地缘相近、亲缘相连的优势,逐户分析情况制定方案,联合民智民力,运用好党员、居民骨干作用,采取入户走访恳谈消疑虑、调解矛盾促和谐、挖掘社会力量找突破等方式,多方联动推进,最终实现加梯100%全覆盖。居民纷纷夸赞:“老旧的滨安小区摇身一变成为了花园式电梯洋房。”

滨江区长河街道江虹小区丹香苑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滨江区长河街道江虹小区丹香苑,于2020年12月完工。在前期筹备过程中,首先就遇到了民意统一难题,为此,社区构建了“个性化、多层次、宽领域”的工作机制和以社区为核心的“加梯共同体”,为居民一对一答疑解惑,并通过楼道长、居民骨干的邻里亲情协商,提高全体住户对项目的支持率。

在推进过程中,区加梯办、街道、社区协同发力,组建了一支由区级供水、供电、燃气、电信、华数等单位共同组成的管线迁移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管线迁移工作。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小区整体电梯加装率100%。

萧山区瓜沥镇祥瑞家园南小区纳斯科创园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萧山区瓜沥镇祥瑞家园南小区纳斯科创园,于2020年12月完工。项目采用工程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模式,并使用智慧电梯系统,电梯性能优质、外形设计优美、乘坐体验舒适安全,既方便了住户、美化了楼宇,又树立了新城形象,提升了小区品味。

临平区南苑街道河畔新村小区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临平区南苑街道河畔新村,于2020年12月完工。在推进过程中,街道牵头成立了河畔新村“邻里汇”临时党支部解决居民诉求多、管理难度大、施工任务重等众多难题。

依托“邻里汇”机制,充分借助民主协商议事平台,社区成立了“加梯帮帮团”,采取“一层一策一团队”方式,通过集中讲解、AI动画演示、上门签约等方式打消居民顾虑,最终居民意见征询同意率达到100%,32个单元楼全部完成加梯签约,成为临平区首个全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在后续维保问题上,通过选举业委会、选聘专业物业、成立清廉监督团等举措,为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临平区星桥街道铁铺埭家苑小区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临平区星桥街道铁铺埭家苑,于2020年11月完工。铁铺埭家苑老年及幼儿住户占比较高,为此,星桥街道以“三服务”为载体,联合社区走访小区20余次,找准居民需求,谋划小区100%电梯加装。

通过召开党员、居民、住户等各层面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多次讨论修改电梯设计方案,将通风、采光、噪音等不利因素控制到最低,减少对低层住户的不利影响。最终11台电梯全部交付,成为临平区首个实现“百分百”电梯加装的农民安置小区,从开工到完工仅用120天左右时间。

钱塘区临江街道临江佳苑69幢2、3、4、5单元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钱塘区临江街道临江佳苑,于2020年12月完工。临江佳苑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进行电梯加装工程,涉及管线单位多,情况复杂,街道、社区为确保各类管线迁移工作和电梯单位按时加装电梯,以最快速度与各单位进行协调,仅4个月就完成了4台电梯的加装与运行,得到各方面的一致肯定。

富阳区春江街道建设锦园小区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富阳区春江街道建设锦园小区,于2020年12月完工。建设锦园属于拆迁安置房,其中老年住户占比颇高,上下楼不便的问题突出。在项目推动中,为破解民意统一问题,村民委员会主任书记带头并分组采取访居民、听意见、集民意、讲政策、勤沟通等一系列扎实工作,并带领一二楼住户到现有安装好的小区进行参观体验。最终,26个楼道全部签约,成为富阳首个正式投入使用的安置房小区加梯项目,让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生活。

临安区锦北街道天松花苑5幢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临安区锦北街道天松花苑小区,于2020年12月完工。在推进过程中,业主李琳牵头并成立加梯小组,处理邻里纠纷、维护现场秩序、保障施工顺利进行。电梯成功落地,成为临安区首台在地下车库上加装的浅基坑电梯,同时也是临安区首台电梯井道幕墙用全铝板的电梯及首台采用整体吊装的电梯。

桐庐县桐君街道惠民小区(公租房)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桐庐县桐君街道洋塘社区惠民小区,于2020年12月完工。在加梯推进工作中展现出了两大亮点:一是创民主议事制破意见统一难,发挥民主议事机制的优势,通过搭建多类议事平台,统一居民住户意见,由街道牵头,邀请居民代表、专家代表等组成议事团,统筹协调加梯工作,搭建“楼道议事”平台,针对相关楼道加梯中实际存在的困难,给予针对性的疏导、帮助,并推荐加梯业主代表,负责加梯全流程相关工作;二是创集中招标制破资金筹措难,通过政策配套、公开招标降成本、规范质保服务等为居民减轻负担。

淳安县千岛湖镇清波花园10幢3单元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淳安县千岛湖镇新北社区清波花园小区,于2020年5月完工。这台电梯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克服了民意统一、地理位置等众多不利因素,在所有业主的支持和配合下,加装电梯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电梯外观与小区房屋的整体风格非常协调,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并成为了该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样板工程。

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大宅门公寓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大宅门公寓,于2020年11月完工。大宅门公寓是廉租房保障性住房小区,居住的多以老年人、低收入家庭为主。为解决小区居民上下楼问题,建德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出资为全部10幢楼16个单元加装了16台电梯,方便了小区居民上下楼,改善了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提升了生活品质,让小区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关怀。

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红枫花园38幢1单元加梯项目

该项目位于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红枫花园,于2020年9月完工。单元楼业主在住户叶忠洪的牵头下,充分发挥尊老爱幼、邻里和谐和奉献精神,还特别成立加装电梯楼道党支部,党员带头推进加装电梯。加梯完成后,楼道制定了邻里公约来统一电梯的使用维护,得到业主得到一致认可和好评,为红枫花园其他单元加梯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