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2021年市住保房管局民生实事项目第一季度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5-11 14:46 浏览次数:

经市人大票决,被列入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由市住保房管局牵头实施的有三项工作:一是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二是建设“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00个;三是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现将第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向社会公示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截至3月31日,全市第一季度共完成加装电梯项目410台。全国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府规章——《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推进加梯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市加梯工作经验做法被住建部列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第二批清单,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

(二)“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建设:在总结前两年工作基础上,对建设标准进行调整完善,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和评价办法。市领导小组印发2021年度“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建设实施方案,今年度建设100个示范小区任务全部分解落实。组织各区、县(市)房管部门,对候选小区遴选、整改任务梳理、工作计划制定等作出专题部署。

(三)住房保障工作:截至3月31日,分配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1423套,新增货币补贴保障家庭13816户,累计新开工保障性住房48.05万平方米。

二、下一步举措

(一)抓好有关政策落地。对新施行的《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管理工作指南(试行)》;针对建设“美好家园”新修订的验收标准,积极开展宣传培训,指导各地按照新的要求抓好末端落实,从启动开始确保建设工作质量。

(二)加快推进工作进度。进一步强化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的结合力度,加快推进成片、整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做好“美好家园”申报工作,确定候选小区和建设工作计划,推动各候选小区整改、提升工作落实。抓好住房保障房源筹集,严格按照配建协议要求,督促指导并积极帮助相关建设主体确保今年交付的房源如期交付,及时通过“云选房”做好房源分配。

(三)做好数字系统赋能。根据省、市有关要求,落实民生实事智慧地图管理系统相关工作,按时设计、采集、填报表单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