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住房保障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7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7-0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⑫“软硬件”升级,杭州公租房居住品质不断提升

发布日期:2021-07-01 10:11 浏览次数:

骑着电动车回家,洗菜、烧水、做饭,不一会香味就飘了出来,在厨房忙忙碌碌的孙女士已经住进公租房两年多了,对于现在的生活状态她心中别提有多惬意了:“不仅仅是现在有房子住了,主要是住在这很舒服,环境好,服务也好,前段时间端午节小区里大家还一起包粽子了!”

为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住有乐居”的目标,市住保房管部门在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提高公租房保障覆盖面的同时,切实提升公租房小区居住环境,同时进一步提升公租房小区管理服务质量,大力提升住户住房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回应需求,完善生活基础设施

公租房的价值和作用不仅体现在让租户有得住,更要让住户能够住得好、住得美。为满足公租房住户的日常生活配套需求,提高小区生活品质,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切实履行住房保障工作职责,不断创新住房保障方式,在保障众多家庭实现居住梦的基础上,努力打造公租房幸福社区。

按照配套商业“先保基本、再谋发展”的规划策略,在项目配租前,通过公开招租等形式为公租房小区引进超市、银行、餐饮、农贸市场、医疗诊所等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项目,为住户提供完善、优质、便捷的生活配套服务,并不断扩大招商业态范围,丰富小区生活配套。此外,为解决保障家庭出行难、小孩入学和家长接送难等问题,协调交通、教育等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公租房周边交通、教育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提高公租房保障家庭的居住幸福感,真正让保障家庭的日子“从住得上到住得好”。


智能管理,实现智慧化监管

随着公租房租户的大量入住,对小区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提升公租房的高效管理,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审时度势,经过不断的探索,突破传统管理模式,引入高新信息化技术,打造公租房智慧管理杭州模式。

“公租房管理系统”由全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平台系统、三级门禁系统、小区服务系统等组成,智能化系统主要通过三级门禁(单元门、电梯、入户门)系统实现,对公租房小区服务、按期退出、安全防护等进行全方位智慧化管理,实时掌握住户需求和租赁动态信息,对租户违约行为进行人性化的提醒和约束的功能,有效解决保障性住房存在的“租金收缴难、资格退出难”等全国性保障房租后管理难题。目前,在智能化管理方面,已经有37个公租房小区、21738套房源实现了智能化管理,真正让住户“住得满意、住得安全、住得放心”。


精细服务,赋予生活更多温暖

“有事您说话!”这是住保中心网格员,也是城南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0年,城南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正式落成并运行,成为杭州市第8个公租房管理服务基层窗口。为了进一步服务保障家庭,让租户们在入住后感受到家的温暖,住保中心在该窗口首先试行公租房网格化管理。

这是一种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实施的精细管理与服务,网格员们不仅要做好公租房住户各类信息的更新、采集、核查与上报,同时通过“分户到人”,让住户有事就能方便地联系到自己的网格员,有效延伸了与公租房住户的日常联结,这一模式正逐步在各公租房小区中铺开。

管理不是难事,难的是要让住户在管理中享受到贴心的服务,感受到我们的温暖。一直以来,为了及时帮助租户解决问题,市住保房管部门要求每个公租房管理服务窗口都要对需要特殊帮助的家庭做到“心中有数”。遇到实际困难,即便没有“求助”,也要主动帮扶。

在公租房小区,上了年纪的独居老人、身患残疾的租户等还有不少,为了能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每个管理服务窗口都制定了一份特殊住户家庭的名单。不仅业务办理会“上门服务”,逢年过节,工作人员也会走进他们家中,帮他们打扫卫生、晾晒被褥、送去粮食果蔬。

同时,进一步引入共青团、残联、老龄事业发展机构、行业协会、公益基金等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参与住房保障管理服务工作,针对老弱病残特殊群体,搭建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平台,不断提高保障满意度和小区和谐度。据统计,3000余户特殊困难家庭从“安居+帮扶”平台获得了专业化护理等个性服务。


特色理念,此心安处即是吾家

走进蒋村西溪人家公租房小区,“让梦想起航”几个大字格外惹眼,连窨井盖都涂鸦着互联网公司的logo和时尚元素,社区的朝气和活力无处不在。

“杭州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互联网精神澎湃,城市创业创业氛围日渐浓厚。因邻近城西多个创业和产业园区,蒋村西溪人家公租房项目的申请者中,近7成为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为满足青年创业创新需求,市住保房管部门提出了“安居在蒋村,创业在蒋村”的服务理念,联合团市委打造了“住创1215”项目,为缓解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创新创业人员住房困难。

这是全国首个依托公租房而建的“居住+创业”融合的新型众创空间,项目专门划出部分公寓与1000平方米底层配套用房,旨在通过“楼上安居、楼下创业”,建成集短期住宿、创业服务、项目孵化、人才推荐和平台交流为一体的青年创业社群,使有志于创业的青年人才能够“零门槛、零等待、零距离”开启创业之路,打造青年人才来杭创新创业的“第一个家”。

近年来,为营造青春活力、创业创新的社区文化氛围,诠释独具特色的公共租赁住房创业文化,住保房管部门还定期在蒋村西溪人家等创业青年集中的社区组织创业讲座和培训,通过持续优化服务,增强青年的创业信心和热情。



多彩活动,丰富住户精神生活

“这周末有插花活动,记得来参加啊!”九和人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心的提醒来服务中心练字的李奶奶。

为丰富老年人生活,九和人家公租房小区在彭埠街道、建和社区等“共建共管”部门支持下,专门设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设有康复健身、休闲娱乐、书画阅读、医疗咨询、爱心超市、多功能活动室、心理辅导及生活护理等功能区块,没事儿拉拉家常,和老伙计们打打牌、唱段越剧,“满足了我们的文化娱乐需求,服务中心就是大家的第二个家!”养老中心既承载着老人们的日常幸福,也成为他们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仅如此,每逢传统节假日,公租房小区里便会被欢乐祥和的氛围笼罩着,端午包粽子、中秋做月饼、春节写对联……社区里老老少少齐聚一堂,或是参加各种手工活动,或是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或是享受志愿者带来的义诊、理发、修理等志愿服务,组织传统节日活动已成为杭州公租房社区的标配,为社区居民培养邻里感情、诉说乡情提供了良好载体。住保房管部门历来重视公租房小区的社区文化建设,时常携手社区、物业,依托公租房共建共管机制,开展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丰富小区租户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让公租房保障对象舒心乐居。


“住在公租房,实实在在温暖了我们一家人的心,让留在杭州的生活更有了盼头。”孙女士闪光的双眼里满满都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