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其他动态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88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7-19

230个“美好家园”候选小区 明确1000余项整改提升目标

发布日期:2021-07-15 18:39 浏览次数:

今年,建设“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00个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市共组织发动1946个小区参与,目前,已完成申报候选小区230个。今年以来,杭州以建设“美好家园”为重点,以强化智慧物业平台建设工作为抓手,正积极推进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更进一步。

建设“美好家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完成申报候选小区230个

“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建设是提升人民群众居住品质,增进人民群众住房领域幸福感的民生大事、关键小事,今年再次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为推动“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建设工作 ,今年,市住保房管部门在总结前两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2021年杭州市“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建设实施方案》,对任务目标、适用范围、建设类型、实施主体和评价办法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还着重强化了业主的主体作用,对整改提升任务分档赋分,鼓励各区、县(市)进一步加大建设工作力度,力争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小区治理和物业管理问题。

4月以来,各区、县(市)广泛发动小区业主大会、业委会或居委会提出申请,全市共组织发动1946个小区参与“美好家园”建设,完成申报候选小区230个,其中商品房小区112个、老旧小区65个、保障房小区53个。各候选小区总计提出1385项整改提升任务,涵盖了公共设施改造、设备维修保养、绿化补种养护、专项整治清理、创新管理机制等诸多方面,都是群众关心、惠及百姓生活的身边实事,也不乏自我加压、克难攻坚的提升项目。

目前,候选小区和整改提升任务均已录入物业监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实施。同时,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积极按照市政府督查室和市人大的要求,配合做好市政府阶段性督查和人大代表监督周的迎接检查督查工作。

加快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

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生活服务需求

为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生活服务需求,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和蚂蚁、钉钉、绿城等单位联合组成智慧物业平台建设专班,集中办公攻坚,加快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

经过将近3个多月的努力,截至目前,智慧物业平台在体系规划上,已完成“1+3+N”平台的整体架构和服务规划并形成相应建设方案。在试点落地上,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多次赴拱墅区三方办及拱宸桥街道、大关街道调研踏勘,开展数据清理,推动硬件改造,进行宣传培训,召开试点动员部署会,在6月底前完成4个试点小区前期准备工作,7月正式启动试点工作。在场景拓展上,一方面对拱墅区、临安区等地主动提出的特色创新场景予以支持并确立为试点,另一方面收集整理各部门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强与民政局等部门的业务协作,研究拟定10个多跨业务服务场景。

在4月16日召开的建设部全国试点城市现场交流会上,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对智慧物业平台建设工作作了汇报,得到了建设部的肯定。

推进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

做好物业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物业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此,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积极推进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和物业行业监管发展工作。

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从去年12月完成市人大二审以后,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多次和市人大法工委沟通对接,配合参与市人大领导的基层调研座谈,提供条款意见建议。4月底完成了市人大三审,6月底市人大表决通过,目前正报送省人大批准过程中。

在物业行业监管方面,起草了《杭州市住宅小区物业项目考核评价实施方案》《杭州市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评定实施方案》等初稿,征求各区、县(市)住建局和基层的意见建议,并不断修改完善;对市优物管项目考评工作方案再次进行了研究论证,并结合当前物业管理工作需要进行了修改完善,启动了2021年度市优项目考评工作;开展物业行业乱象排查整治工作,在各区、县(市)自查基础上,进行重点查处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