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住房租赁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8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7-05

规范运营、有序发展,24家住房租赁企业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发布日期:2021-07-02 09:06 浏览次数:

近日,经法人申报、受理审核、竞争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市住保房管部门向24家规范运营的住房租赁从业企业拨付2020年度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第一批),大力扶持优秀住房租赁企业,引导住房租赁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2019年7月,经过住建部、财政部公开竞争性评审,杭州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示范城市,获得3年24亿的住房租赁市场培育发展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积极稳妥推进专项资金使用工作是我市加快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此,局制定出台《杭州市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专项资金扶持对象、标准、程序等一整套完整规范的制度。同时,为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科学、规范、高效,还牵头组建杭州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评审专家库,聘任31位专家为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评审专家库专家,并制定专家库工作制度,明确专家库建设和管理、专家权利和义务、专家选取和评审等内容。

在申报企业审核方面,市住保房管部门以财政资金支持为契机,严格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行为,将纳入租赁平台监管、落实租赁资金监管政策要求等条件作为申报财政资金的前置条件,构建涵盖企业制度管理、财务情况、系统对接、规范经营、信用情况和项目房源数量、出租情况等方面的多维度评审体系,并引入专项审计报告和测绘报告等评价工具,对企业、项目情况等进行专项审计,对项目面积进行专门测绘,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成为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秩序、强化住房租赁市场监管的有力手段。

2020年度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专项资金(第一批)向24家规范运营的住房租赁从业企业拨付2.3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向106家规范运营住房租赁从业企业拨付中央财政资金(含预拨付)14.93亿元。

接下来,市住保房管部门还将继续推动落实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工作,大力扶持优秀住房租赁企业,培育壮大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的租赁市场,形成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住房租赁行业盈利模式,推进住房租赁市场规范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