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其他动态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9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7-24

迎战“烟花” 住保房管部门积极应对

发布日期:2021-07-24 20:39 浏览次数: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杭州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地毯式排查危旧房、物业小区、加梯在建项目等,全力做好各项防台工作。

在前期严密部署、紧急“备战”的情况下,今天下午,市住保房管局紧急召开视频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进在会上了解各区、县(市)防汛情况的同时,进一步部署细化各项防汛抗台工作,要求各区、县(市)住保房管部门深入一线对危旧房、物业小区、加梯项目等进行实地检查和加固,地毯式排查薄弱环节,全覆盖、无死角做好各项抗台排涝防御准备工作。


在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全面落实防御措施的基础上,市区两级物业主管部门还深入小区开展实地指导检查。今天下午,局领导分别带队赴钱塘春晓、春江郦城、东方郡等物业小区检查防汛、抗台物资落实情况,并要求思想认识再统一、防范规格再提升、各项预案再完善,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与此同时,市住保房管局要求公租房小区实行24小时值班,做好险情电话第一时间布置、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备;要求各属地物业公司按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加强保安、保洁巡逻以及积水清扫工作,对园区以及外围进行联动自查;对田园小区、联合新苑等40余个公租房小区地下车库、未配租房屋、房屋外立面、排水设施、阳台外置物品等高空坠物、水电类设备设施等进行重点排查。经排查,发现并督促整改70余项问题。

为确保安全,市住保房管局组织12支检查组赴全市危旧房、加梯工地、长租公寓和蓝领公寓等地进行检查,督促各地在建项目重点做好围挡、外脚手架等加固处理。据统计,各地仅加梯在建项目完成自查并预留应急联系方式670处,组织专业人员检查605项目,完成整改186处,排查隐患近40处。

各区、县(市)住保房管部门迅速投入防汛抗台工作。

上城区住建局对所有危旧房、加梯等在建项目做到应查尽查,共巡查危旧房26处,低洼风险房屋7处,转移居民243人,巡查人次324人次。

拱墅区住建局对危旧房、物业、加梯项目进行防汛抗台安全巡查,出动54人次,检查了40个项目。并积极做好防汛抗台安全隐患排查,抽查荣华里5-1、8-1、8-3加梯项目防汛抗台安全隐患,对发现的施工围挡、脚手架加固和高处坠物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落实。

西湖区住建局实地检查重点区域的设备运行、应急预案、防汛物资及值班情况;派出专组检查转塘云栖玫瑰园等21个物业小区,确保小区防汛设施设备齐全、地下水泵运转正常、应急物资到位;前往人才租赁房项目等36个工程,对发现的安全问题全部进行整改。

滨江区住建局走访检查了276户直管公房,确保抗台防汛物资储备充分,危险悬挂物及时撤离;检查68个住宅小区和危旧房的防汛抗台情况,对排污泵损坏、地下车库排水沟未清淤、部分危房仍住人等情况要求立即整改和疏散人群;检查西兴街道迎春小区等9个加梯在建项目,加固各项防护措施确保平稳过渡。

钱塘区住建局组建7个小组对7个街道小区物业的防汛工作开展全覆盖检查,完成在建工地192个项目的自查工作,共发现问题576个,已全部整改;开展物业小区自查工作,共发现问题280个,已全部整改;完成对24个重点在建项目、7个小区和物业项目的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临安区住建局组织1378人次开展18个镇街的城乡村危旧房巡查,密切关注15户待鉴定的危房安全,适时安排人员转移;出动294人次巡查187个物业小区,重点关注高空坠物、地下车库进水等情况。目前已转移危房人员2户7人,排查小区4877处,发现隐患725处,已全部整改完成。

淳安县住建局指导全县69个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抗台安全隐患自查和应急演练,加强对车棚等重点位置的安全巡查,提前做好加固、拆除、搬移、警示隔离等措施和防汛物资储备。据统计,全县物管小区共配备防水沙袋2385个,应急排水泵47台,雨鞋184双、雨衣221件,应急手电筒123个。



(综合有关区、县(市)住保房管部门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