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其他动态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9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7-27

风雨中,他们继续逆风而行,扛起保障安全的重担

发布日期:2021-07-26 10:03 浏览次数:

今早9点50分前后,台风“烟花”在浙江嘉兴平湖市沿海再次登陆,未来几天,强风雨将持续影响杭城。

应对“烟花”,全市住保房管部门没有松懈,逆风而行,发扬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坚守在抗台第一线——组织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物管小区地下车库等隐患排查,制定下发《物业管理项目地下车空间防涝应急预案和应对规范》;加强城镇危房管理,共出动应急力量32111人,排查并治理隐患8299处,转移人员11143人。

昨晚八点,拱墅区两幢危房内3户人家不愿转移。局积极沟通了解到3户人家均为特殊群体,一户为老年残疾、一户为精神障碍、一户为病危病人,为确保人员安全,局要求加大工作推力,危房人员必须转移,区政府、住建局与街道、社区连夜做工作,次日零点27分,3户人家全部转移到位。

在临安区锦城街道,共有C级危房26幢566户1166人,占全区75%。面对千余名需撤离人员,街道第一时间开启“吹哨”模式,集结党员干部、志愿者成立撤离动员攻坚组,区住建局连夜赴街道参与攻坚组,包楼包户、挨家挨户上门做好告知、登记、转移等工作。不到24小时,566户1166人全部安全搬离。期间,遇到一位百岁老人已多年不能下楼,与老人及其家人商量后,在有医护经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最后由党员干部一起将老人抬至其儿子家避险。至25日上午12时,临安区已撤离749户、1521人,搬空房屋严格按“一带一人”(隔离带和驻点巡防人员)实施管控,防止人员回流。

“不要掉以轻心!马上回到安置点。”今天一早,桐庐县住建局就对莱茵通达、金马高悦府等27个建筑工地项目开展安全巡查,重点检查施工单位是否做好转移民工后勤保障和安抚工作、值班人员是否做好工地巡查工作,在发现部分项目有人员回流吃饭洗澡情况后,立刻劝阻返回安置点并告知相关项目企业要求加强管理。此外,桐庐县已录入系统登记的122户农村危房全部成人员转移,130余个物业小区已加强对小区公共设施设备、屋顶等部位的巡查,并对小区地下车库排查,确保排水、供电、照明等设备正常运行。

截至26日,全市共出动应急力量32111人,巡查城镇房屋9574幢,农村房屋30396户,排查并治理隐患8299处,转移人员11143人。

连日来的雨水,小区的地下车库是防汛抗台工作的重点之一。为保障地下车库出入口和配电间安全,在台风登陆之前,杭州住保房管部门便向各地物业服务企业发布了《地下车库防内涝方案》及预案视频材料、《地下车库防内涝方案》《加强地下车库等地下空间防涝工作要求》,要求企业层层落实,各项目部到岗到位。

同时,根据省建设厅防指和杭州市防指的部署要求,市区两级物业管理部门联合电力部门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属地街道、社区和物业管理项目部重点加强对位于地下的配电间等电力设施的防护,确保地下车库出入口和配电间的围挡不低于50厘米。

据统计,全市有地下车库的住宅小区共2267个,经过市区住保房管部门的努力,截至目前,已准备沙袋近50万个,挡水板近1万块,排水泵近4万台,物业值守人员近3万名,已确保地下车库出入口围挡50厘米以上的小区2000余个,已确保地下配电间围挡50厘米以上的小区为2000余个。

面对台风“烟花”再次登陆,坚守在一线岗位的物业人充分持续发挥着“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在风雨无情的天气里,杭州物业人全面启动24小时轮岗轮班制,强化排查频次,在各个小区各个角落持续排查安全隐患,及时疏通排水,保障园区内的排水系统无堵塞。同时,积极做好业主车辆的引导工作,小区孤寡老人慰问及思想工作。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承担社会担当,利用闲置的公共区域设置临时避难安置点,安置附近工地单位的施工人员,为他们构筑起了遮风避雨的安全之所。

台风还未过去,风雨还没停歇,市、区住保房管部门将持续做好各项抗台工作,全力以赴守护群众安全,众志成城,待雨过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