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其他动态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94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7-30

【答卷】房屋维修有保障,上半年拨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5700.68万元

发布日期:2021-07-29 19:57 浏览次数: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怎样缴纳?我的小区用了多少钱,花到哪里去了?安装高空抛物摄像头是否可以使用物业维修资金?……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的缴交和使用一直备受群众关注,杭州住保房管部门致力于做好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和使用管理工作,做到“应缴尽缴、准确拨付、及时审批、公开透明”,让房屋安维修有保障,从而维护好全体业主切身利益。上半年,共拨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应急维修专项资金分别为5700.68万元、357.64万元。与此同时,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以物业管理提质增效为目标,局努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透明管理,优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管理
      众所周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就是大家所说的房屋“养老金”,为房屋维修提供保障。近年来,市住保房管部门通过审批流程的优化、审批系统的信息化、线上前置预审的智能化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提升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保障维修事项的真实性及资金使用的便捷性,最大限度地缩短物业维修资金申领时间,切实提升了资金的交存、使用、监管等各项工作。
      截至今年6月,共办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41件,归集资金2.31亿元。拨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项目939个,金额5700.68万元,其中137个电梯、消防等涉及公共安全的维修项目按简易程序拨付资金2788.89万元;拨付应急维修专项资金357.64万元,涉及271个维修项目。办理物业保修金退还21件,退还资金8568.86万元;物业专项维修资金退还27件,退还资金6.01万元。
      此外,物业保修金作为房屋的“质保金”,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共同用作房屋维修,有所不同的是,“质保金”用于保修期以内,“养老金”用于保修期满以后。截至今年6月,共办理物业保修金交存29件,归集资金1.5亿元;办理物业保修金退还21件,退还资金8568.86万元。
      强化监督,推广实施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
      除了“两金”的归集和使用管理以外,小区经营用房租金、停车收费等经营性收益也涉及广大业主的切身利益,其收支情况应当定期向业主公示,接受大家的查询与监督。
     自2019年杭州开展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试点工作以来,市住保房管部门不断加大推广实施力度,截至今年6月,杭州全市已有1238个物业管理项目在“杭州市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平台”上完成开户,其中905个项目完成收支账目信息录入,相关业主、业主委员会和街道、社区等可以随时查询、统计、监督小区经营性收支情况。
“我们小区的电梯广告费收入多少,又用在了哪儿,每笔都写得清楚明白!”账目收支情况一目了然,更好地维护和保障了广大业主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同时也为街道、社区和职能部门履行指导、监督职责提供了保障和便利。
      提质增效,全面推进物业行业监管
      除了不断推进资金管理服务工作,市住保房管部门还着力加强物业管理项目检查考核、小区环境秩序治理等,在加强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局每季度都会组织各区住保房管部门对辖区内物业管理项目进行检查考核,并通过住保房管局官网向社会公开物业服务企业季度考核结果,积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上半年,共对1085个物业管理项目进行了日常监管和检查考核。



      此外,根据物业服务考核评价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局还研究起草了《杭州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项目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并征求了各区(县、市)和有关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的意见,有力推动了杭州市物业服务行业制度化、法律化、规范化及健康有序发展。
      做好物业精细化管理,小区环境秩序治理也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局依托“住宅小区环境秩序治理”小程序,通过“小区物业自查自纠,小区监督员每周检查,市区两级行业抽查,居民业主实时报料”多维度长效治理模式,持续开展“美丽杭州”住宅小区环境秩序治理。截至今年6月,共检查发现住宅小区环境秩序的四大类问题6.79万个,其中行业自查290次,依托各“小区环境秩序监督员”发现问题3.54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