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其他动态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7-0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维护业主切身利益,让房屋维修有保障

发布日期:2021-07-05 10:18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路上,随着杭州房地产市场不断健康发展,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保修金的归集量和使用量大幅提升,杭州住保房管局在规范化的基础上,提升管理手段、优化服务细节,在“严格把关”与“及时审批”的矛盾中找到平衡点,确保房屋放心“质保”,安心“养老”,并规范经营性收益管理,维护好全体业主切身利益。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实现掌上查询

创新推出应急专项资金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也被称作房屋的“养老金”,专项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

住保房管部门致力于提高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切实保障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自2019年10月起,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实现了掌上查询。广大业主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搜索小程序“杭州住保房管”,注册并实名认证后,可查询名下房屋对应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相关信息,包括首次交存金额、使用金额、当前余额,资金使用情况及维修项目情况等。

此外,外立面脱落、排水管道堵塞等问题也需要及时维修,但由于使用规则规定“由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可以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所以往往使得这些维修事项拖延,从而影响小区业主生活,或出现意想不到的危险情形。去年6月18日,杭州出台《杭州市物业应急维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创新推出物业应急维修专项资金。

什么是物业应急维修专项资金?是指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利差余额中按照收益分摊原则按幢建立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可能危及公共安全或严重影响业主居住使用等五种情形的,使用金额较小但又关系业主“痛点”“难点”的应急维修事项。使用物业应急维修专项资金无需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只要业主委员会(没有业主委员会的,为社区居委会)审核同意并书面报告属地社区后进行公示告知即可,审批时间也更短。

破解经营性收益管理问题

物业经营性收支可网上查询

“我们小区物业经营性收益都去哪了?”这是来自许多小区业主的“灵魂拷问”。由于缺乏可操作的具体监督机制和手段,相关制度难以落实,存在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收支信息不公开等问题,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难以保障,对物业经营性收益的监管已成为业主、业委会、物业企业之间矛盾纠纷的焦点。

为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广大业主的知情权与监督权,从2019年起,市住保房管部门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了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试点工作。2020年,市住保房管部门印发了《杭州市2020年度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工作推广实施计划》,在2019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向全市范围深入推广。钱从哪里来的,又用在了哪?平台上经营性收支每笔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相关业主、业主委员会和街道、社区等可随时通过手机登录信息平台,查询、统计、监督小区经营性收支情况。

扎实做好物业保修金的日常管理

如果说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是房屋“养老金”,那么物业保修金就是房屋的“质保金”。两金都用作房屋维修,不同的是,“质保金”用于保修期以内,“养老金”用于保修期满以后。

根据《浙江省住宅物业保修金管理办法》《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新建竣工、用于销售的物业,建设单位在物业交付使用办理权属初始登记手续前,要按造价2%的比例缴纳保修金,作为房屋质量的保证金。保修金存储期限为8年,存储期满,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后经公示符合条件可以退还保修金。

随着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物业项目开始缴纳物业保修金,同时也有不少项目迈入保修期尾声。市住保房管部门实行“统一交存、权属不变、专款专用、政府监管”的原则,做好保修金交纳、使用、申退和监督管理工作,保障物业正常维修和使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仅去年,物业保修金归集资金近3亿元,拨付物业保修金使用项目金额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