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住房租赁
索引号: 002489639/2021-198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1-07-08

【答卷】上半年新增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余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25%

发布日期:2021-07-07 20:45 浏览次数:

       2021年时间过半,回望这半年来杭州住房保障工作,步履不停。今年,住房保障工作被列入市民生实事项目,市住保房管部门坚持“民呼我为”,通过市区两级联动,精细管理,积极开拓创新,着力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助推住房保障民生实事项目提质增效,超额完成半年度目标。上半年,推出实物房源2976套,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9.52%;新增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3934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5.25%;新增保障性住房80.08万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0%。




多措并举筑梦安居
近3000户公租房保障家庭入住新居

      今年以来,杭州已有近3000户公租房保障房家庭入住新居。为了确保更多的申请保障家庭早日入住新居,局在加快公租房分配的同时,扎实推进房源筹集管理工作。截至6月,市区共公告挂牌商品住宅出让地块378宗,应配建公租房272.85万平方米,预计可建设房源4.78万套;已开工项目184个,面积227.68万方,可建设房源36208套。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创新的第一动力。为加大人才引入力度,杭州首创人才专项租赁租房制度,于2018年出台了《关于做好杭州市区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2021年开工建设5万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的目标,为此,今年市住保房管部门加快推进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截至今年6月,全市累计挂牌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用地50宗,总面积1948.31亩,预计可建房源41889套;开工项目42个,面积238.387万方,开工套数34305套,全力保障了中高端人才的住房需求。
着力推进数字化改革
公租房网办率达97%
     “请问,我的房子有没有维修资金?”“要使用怎样查询?”前段时间,随着杭州降雨量增加,房改房维修基金余额查询和使用申请量也随之增加。为方便居民办事,住保中心不断精简流程。起初需提供房产证等材料,后来精简为拨打电话提供房屋地址查询。目前,只需动动手指上网查询。
     住户在“e房通”小程序中通过人脸身份信息验证,在“我的小区”板块中点击“维修资金查询”,即可查询到房改维修资金,包括房屋坐落、账户余额、可用余额等信息。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积极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要求,不断推进住保监管服务平台建设,深化住保“数字化”转型。在公租房全流程数字化改革方面,公租房保障资格已实现“掌上办”“网上办”“一证通办”,进度查询和补件补齐实现支付宝和微信小程序简单办,截至6月,公租房网办率已达97%。

扎实推进公租房租后管理
网格化巡查入户率达91%

       加强住房保障,让更多家庭实现圆梦安居,除了做好公租房日常配租工作,杭州住保房管部门还致力于优化管理服务,让保障家庭住得安心,住得放心。
     “有事您说话!”这是市住保中心网格员,也是城南公租房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进一步服务保障家庭,去年以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在该管理服务窗口首先试行公租房网格化管理。

       这是一种因地制宜、因时而异实施的精细管理与服务,网格员们要做好公租房住户各类信息的更新、采集、核查与上报,还通过“分户到人”,让住户有事就能方便地联系到自己的网格员,有效延伸了与公租房住户的日常连结。目前,这一模式正逐步在各公租房小区中铺开。
      与此同时,为保障公租房公平善用,今年以来,市住保房管部门在试点区域开展网格化入户巡查工作,同步推广“杭州公租房”APP,并建立网格公示牌上墙制度,增加咨询和反映问题的渠道。截至6月,试点区域配租房源18814户,已入户17087户,入户率达91%,切实提高了住户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