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2021年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民生实事项目第四季度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1-05 16:21 浏览次数:

经市人大票决,被列入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并由市住保房管局牵头实施的有三项工作:一是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二是建设“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00个;三是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现将第四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向社会公示如下:

一、进展情况

1.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开展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第四季度工作交流会。截至12月底,全市累计新增加装电梯1405台,完成量位居全省第一。

2.“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建设。在各地开展全面自查验收基础上,我局联合相关市级部门开展实地抽查验收。根据各区、县(市)自查验收、择优推荐以及市级抽查验收的结果,最终建设成功148个年度“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其中商品房小区76个、老旧小区40个、保障房小区32个,超额完成了年度建设指标。

3.住房保障工作。推出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房源6006套,新增货币补贴保障家庭54310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11.6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二、下一步举措

1.抓好有关政策推进落实。开展《关于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宣贯工作,指导各地建立健全基层调解听证制度,强化加装电梯意愿调解工作;加快制定《杭州市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与管线迁移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抓好新修订《物业管理条例》贯彻落实。

2.加强项目统筹规划。继续将加装电梯工作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未来社区创建、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工作计划统筹推进,落实“综合改一次”要求,协调推进成片、整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谋划2022年度“美好家园”建设工作,继续完善建设方案及验收标准,努力让更多的居民群众能够享受美好和谐的小区生活品质。继续抓好公租房房源筹集,加快腾退房屋的周转效率,督促建设主体加快进度,确保新房源及时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