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栏>党的建设>红融房管工作动态

党群齐心聚合力, “梯”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2-12-09 15:36 浏览次数:

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是百姓生活中的“关键小事”,更是紧连民生福祉的大事,杭州坚持“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加梯模式,通过党建引领,让加装电梯更有温度。其中,上城区闸弄口街道今年引入乐居社区公共服务组织组建了加梯“帮帮团”,强化民主协商,创新工作模式,全心全意听民声、纾民困,有效推动加梯项目落地。

党建引领,有机结合促提升

为进一步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有序开展,闸弄口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依托人大联络站、网格邻里坊、“周三访谈夜”等机制,开展民情恳谈会、社区协调会等,助力加梯民意协调统一;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加梯楼道由党员担任加梯的“牵头人”,通过党员带头示范、邻里亲情协商、全员参与设计、全程动态跟踪等方式,促成楼道住户达成一致意见。

同时,街道紧抓老旧小区改造契机,由社区组织居民参观加梯完工现场,开展加梯政策宣传和现场答疑,对接旧改施工单位,对有加梯意愿的楼道,提前做好管线迁移,开展小区幢间道路拓宽,对小区绿化带、停车位、消防通道等进行调整,为加梯预留空间。

民主协商,凝聚民意达共识

为破解居民意见“统”起来的难题,社区充分发动网格邻里坊的作用,通过“邻里圆桌会”,规范居民议事规则和议事流程,对于电梯噪声、日照采光、安装技术、出资费用等问题楼道住户共同坐下来一起协商解决,过程中,坚持居民主导、社区引导、专业人士提供专业指导的原则。

比如,针对居民住户多、统一开会难,由每个楼层选出一个层代表,按层先统一意见,再由层代表参加会议;针对分资费用分摊方案多、难统一,支持每户提出方案,所有住户投票选择,最终按得票数最多的方案确定;针对电梯后期如何管理,社区牵头楼道居民共同制定了《邻里公约》,通过加装电梯凝聚邻里温情与邻里智慧。今年以来,闸弄口街道完工加装电梯19台,新增联审2台,正在施工3台。

“帮帮团”助力,凝心聚力破难题

为综合各方意见建议,闸弄口街道组织建筑专家、律师、社工、党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社区加梯“帮帮团”,并引入乐居社区公共服务(乐创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今年伊始,闸弄口加梯“帮帮团”就在各社区开展电梯加装帮扶工作,协助社区进行政策宣导、居民意见摸排等工作,通过上门走访、协调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统一各方意见,调处化解各种矛盾,达到最大利益公约数。截至目前,加梯“帮帮团”累计开展协调会30余场,听证会2场,成功推进加装电梯8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