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住房租赁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4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5-05

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中心蓝领公寓筹建工作小组获“杭州市模范集体”

发布日期:2022-04-29 14:24 浏览次数:

平凡孕育伟大。近日,从杭州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上传来好消息,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中心蓝领公寓筹建工作小组获“杭州市模范集体”。

蓝领公寓是杭州于2017年底率先在全国提出的为外来务工人员专门建设的租赁住房,缓解因城中村改造等原因造成的租房困难,并明确了“3年4万套(间)”筹集任务。面对这件民生大事,局成立蓝领公寓筹建工作小组统筹负责筹建运营工作,并探索形成“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租金适度控制”的蓝领公寓杭州模式,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的租房困难。

勇挑新担子

从“空空如也”到“遍地开花”

面对蓝领公寓这一项全新的硬担子,工作小组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等重重困难,勇挑重担,勤于实干,锚定4万套(间)总目标,全力推进蓝领公寓筹建各项工作。

市区两级房管部门联动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做好新(改)建项目的摸底工作,并根据摸底排查情况分解目标任务,同时结合各区实际情况,明确可通过将拆未拆建筑改建、闲置土地临时新建、合理利用空置房源等多个途径筹集蓝领公寓。从2018年6月全市第一个蓝领公寓王马里项目交付使用到2019年11月的101个项目、4.24万套(间)房源全部开工,蓝领公寓筹集工作圆满画上了句号。

敢啃硬骨头

从克难攻坚到长效管理

蓝领公寓筹建是集项目选择、建设、分配、管理于一体的系统化工程,尤其在房源筹集、项目推进、运营管理等方面面临诸多难题。工作小组从蓝领公寓筹集工作实际需求出发,“遇山爬山、遇水涉水”,克难攻坚,在现有制度上进行创新突破,建立健全蓝领公寓长效管理机制。

在蓝领公寓筹集运营过程中,简化蓝领公寓项目立项、审批、验收等环节的程序,并在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线了集运营机构、项目房源、合同签订等管理功能为一体的管理系统,同时支持各区聘请专业团队实施蓝领公寓运营管理,鼓励品牌化运营。工作小组与各区蓝领公寓筹建运营单位保持密切联系,紧盯重要节点关键环节,及时进行管理政策解读、巡查项目进度、解决相关问题,周到贴心的“店小二”服务深受肯定。

甘做铺路石

从摸清需求到提升品质

工作小组从外来务工人员租住需求出发,从项目选址、配套设施、房源分配等方面全盘考虑、精心安排,全身心投入到为民谋福利办实事的行动中,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经济、舒适的租赁房源。

在项目选址上,侧重交通便捷、周边配套完善的地方;房间内部,配备床、空调等基本家具家电,并配置集中洗衣房、公共食堂或公共厨房、图书馆、健身房等公共生活设施;租金不高于周边同等地段同等居住水平市场租金的七折,减轻生活成本;建立并严格落实蓝领公寓“三级审核+两次公示”的申报流程,确保分配公平公正。

目前,累计3.46万外来务工人员入住蓝领公寓,实现安居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