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物业管理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5-19

2022年度杭州物业管理优秀住宅类、非住宅类项目开选

发布日期:2022-05-19 17:27 浏览次数:

为规范物业服务,进一步推动物业服务品质提升,发挥优秀项目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行业创优争先,近日,杭州启动了2022年度杭州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类、非住宅类项目考评工作。各区、县(市)请于6月15日前推荐上报符合条件的项目名单。

物业服务密切联系着小区业主的日常生活,树立物业服务先进典型不仅有利于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更有利于促进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真正提升业主的幸福感。为此,杭州开展了物业管理优秀住宅类、非住宅类项目考评工作,2019-2021年,共评出63个“杭州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类项目”,35个“杭州市物业管理优秀非住宅类项目”。

为建立物业管理优秀项目考评动态管理制度,“杭州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类项目”和“杭州市物业管理优秀非住宅类项目”称号有效期限均为五年。

什么样的物业管理项目可以被评为优秀项目?本次考评将经各区推荐,业主(使用人)满意率调查,社区居民委员会及街道办事处评价打分,市物业协会评审,专家考评,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确定。“申报项目须建立并严格执行服务质量、服务收费等企业管理制度和标准,并同时符合规定的条件。”市物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必须是物业服务优秀、群众较为满意才能有可能当选。

申报项目类别分为住宅类项目和非住宅类项目,如有住宅类与非住宅类混合型项目申报,申报条件参照住宅类项目。

申报企业及所申报的住宅类项目/非住宅类项目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住宅类项目达5万平方米以上,非住宅类项目达2万平方米以上;住宅类项目入住率达60%以上,非住宅类项目使用率达60%以上;参评企业需为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组织的会员单位及以上级别,建立并严格执行服务质量、服务收费等企业管理制度和标准;住宅类项目/非住宅类项目在项目申报时交付使用满两年(含)以上;参评企业对住宅类项目/非住宅类项目在项目申报时已提供专业化物业管理满一年以上,双方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包括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住宅类项目/非住宅类项目的物业服务费收缴率不低于85%;参评项目纳入辖区行业主管部门物业管理项目检查考核范围;参评住宅类项目的,必须配合开展杭州市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平台中完整、准确地填报各项信息,且在平台中不存在逾期未响应、未处理的业主报事报修事项。代管经营性收益的项目,要在平台进行公示;杭州市物业管理优秀项目在优秀称号有效期内变更物业服务企业的,则该项目原优秀项目称号自动作废,新入驻物业服务企业可根据考评方案重新递交申报材料。

申报企业及所申报的住宅类项目/非住宅类项目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作为参评项目:本年度物业管理项目检查考核记扣分超过3分;申报企业和所服务项目在截止申报之日一年内,出现重大责任事故或重大有效投诉或重大通报的;申报前一年度或当年被相关部门行政处罚的项目,物业服务企业在评优评先工作中取消资格;申报前两年内申报企业被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列入黑名单里。

参评项目在达到申报基本条件后,按照《杭州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类项目标准及评分细则》《杭州市物业管理优秀非住宅类项目标准及评分细则》进行考评。各区、县(市)物业管理协会推荐上报的项目,预评预验分值不得低于90分。

市优项目考评具体标准及评分细则、达标申报表等最新表式表单可在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网首页“表格下载—物业监管栏目”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