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住房租赁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5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5-20

杭州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8.33万套(间)

发布日期:2022-05-20 15:20 浏览次数: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缓解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困难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杭州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了“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多政策支持”的发展新局面。

截至4月底,杭州已累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92个、房源8.33万套(间),完成“今年底累计筹集14万套(间)”目标任务的59.5%;其中,今年已筹集民生实事保障性租赁住房6.7万套(间),完成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的95.7%,实施进度在全省10个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城市中位列第一。


人才家苑人才公寓项目实景

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好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住房突出问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杭州积极响应、全面部署,多举措落实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建设工作。

2021年11月,杭州制定下发了《杭州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力争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3万套(间)的目标任务。今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工作纳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提出了“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间)”的目标任务,其中杭州年度筹集任务为7万套(间)。

西湖大学人才公寓项目实景

对此,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结合“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优势,率先将符合保障性租赁住房“小户型、低租金”条件的蓝领公寓、人才专项租赁住房转化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积极利用集体土地、非住宅改建、存量住宅转化、新供应宅地新建等渠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此外,根据“企业申报、区级认定、市级备案”的三级管理流程,积极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发放项目认定书。相关项目凭认定书可申请办理立项、用地、消防等手续,落实税收优惠等政策,享受民用水电气价格,并纳入资金奖补和金融支持范围。

目前,杭州已形成了“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多政策支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新局面。截至4月底,全市累计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92个、房源8.33万套(间),其中,2022年已认定民生实事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69个、房源6.7万套(间),实现“时间未过半、任务已过半”,在发展租赁市场、满足新市民租房需求、实现租购并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租赁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