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其他动态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7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7-15

今年住保房管民生实事工作进展如何?看这里

发布日期:2022-07-15 18:04 浏览次数:

今年,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创建“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和住房保障工作被列入市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经过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的努力,截至6月底,全市年度新完工加梯项目616台,完工率达到年度工作目标的61.6%,185个小区被列入“美好家园”候选小区;全市新增公租房货币补贴保障家庭19725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5.75%;全市新开工保障性住房59.2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9.22%;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坚持质效并重

加装电梯完工量达年度目标任务60%以上

上半年,杭州住保房管部门全面落实“能改尽改、愿改就改”原则,围绕“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工作目标,坚持“质效并重”,通过党建赋能、完善机制、典型引路等举措,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针对市民群众反映的单元组织力量不足、街道社区的人手力量不够等问题,依托84个街道组建的121支、逾千人的加梯“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助推政策宣传、矛盾协调、项目推进取得实效。针对居民意愿统一难的问题,首创加梯公开听证制度,试点以来累计指导全市召开106场加梯听证会,助推涌金花园1幢6单元等60余处难点项目通过联合审查;通过开展“最美加梯人(项目)”评选活动,发掘出一批涵盖业主、社工、志愿者等不同行业 “最美加梯人”和“最美加梯项目”的典型案例,让更多群众了解加装电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6月30日,全市年度新完工加梯项目616台,完工率达到年度工作目标的61.6%;历年累计完工3835台,共惠及住户4.6万户,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聚焦强化供给

住房保障开工建设和保障任务完成过半

住房保障是构建和谐社会和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今年,住房保障工作再次被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提出了“新增公租房货币补贴保障家庭3万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市住保房管部门坚持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通过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建设赛马机制,项目选址、设计、建设全过程监督工作机制,市、区两级联动机制等多项工作机制,实施精细管理,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筹建及开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新开工保障性住房59.22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9.22%。

围绕市本级公租房货币补贴保障家庭关于实物配租的需求,探索建立“货币补贴日常受理+实物配租预登记”的保障模式,持续做好公租房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保障工作。截至6月30日,全市新增公租房货币补贴保障家庭19725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5.75%。


发挥业主的主体意识

185个小区被列入“美好家园”候选小区

围绕“创建‘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100个”的年度目标任务,市住保房管部门积极调整完善方案标准、具体分解目标任务,并抓紧指导各地推动项目实施。

在总结前三年工作基础上,今年对实施方案进行了适当调整完善,明确要求参选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和保障房小区须完成物业管理区域的划分。同时,要求各地按照实施方案的六个环节,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步骤、工作时限,齐心合力抓好落实,确保有序推进。

今年4月以来,各区、县(市)广泛发动小区业主大会、业委会、物管委或居委会提出申请,全市共1702个小区参与“美好家园”创建。

通过征集、申报、初审,共有185个小区被列入“美好家园”候选小区,包括商品房小区102个,老旧小区41个,保障房小区42个,共提出1178项整改提升任务。目前,各候选小区正在积极推进整改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