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安全更新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7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7-21

杭州召开加装电梯半年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7-21 17:31 浏览次数:

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已连续六年被列入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并纳入“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任务工作清单。截至6月底,全市今年完工616台,累计完工3835台,4.6万住户享受到加梯带来的幸福。

为交流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经验做法,提升业务水平,扎实推进加装电梯工作,7月20—21日,市住保房管部门在富阳区组织召开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半年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全市13个区、县(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如何更好地推进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实事?在推进会上,各区就此展开了深入交流分享。上城区围绕“怎样召开加梯听证会,如何确保听证会专业性、独立性、公正性”分享了经验。加梯听证会是杭州为解决加装电梯工作意见统一难而创新建立的一项制度,并写入《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目前,上城区已顺利召开20余场加梯听证会,助推了18台加梯,创出了一条听民意、解民忧的良好路径。拱墅区、淳安县就加梯“帮帮团”在开展政策宣传、动员指导、意愿协调等过程中形成的优秀做法进行经验交流。其中,拱墅区大关街道的老马“帮帮团”已参与协调和服务了19台电梯,顺利完工7台;淳安县通过把好“政策关”、深化“邻里情”、做好“中间人”、共享“资源库”,很好地打造了11支、共计62人的加梯“帮帮团”志愿服务铁军,帮助5个单元达成统一意见。萧山区成立国有企业背景的万丰电梯公司,以更优的价格更好的服务助力成片加梯工作。富阳区从“规范准入、规范资金、规范质量”等方面加强辖区实施主体管理。

会上,各区、县(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还结合辖区加梯工作实际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部署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2022年上半年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各地要注重统筹结合,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属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计划、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推进成片、整小区加装电梯;要充分借助协调会、听证会等方式,发挥好加梯“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助力加梯项目和谐推进;要开展系列培训,及时做好政策宣贯,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营造关心、支持加装电梯的良好社会氛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工作的总体要求,充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再创佳绩,确保不折不扣完成1000台年度工作目标,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上下楼的便捷,为加梯工作交出一份有温度、有力度的答卷。

推进会不仅聚焦加快推进加梯工作,还重点关注规范、安全、长效推进加梯工作并展开培训,市加梯办就近年来复议诉讼案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进行以案说法;就安全生产月检查情况、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此外还邀请了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相关负责人就加装电梯后续使用管理方面进行专项培训。



编辑: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