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住房租赁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7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7-22

这十年:大城小家,试点以来新增50余万套租赁房源为新杭州人点亮万家灯火

发布日期:2022-07-22 17:04 浏览次数:

“住”不仅是人生活的基本保障,还直接影响着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让新杭州人在杭租得上、租得好,今年以来,市住保房管部门坚持住房租赁市场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同向发力,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市场租赁房源2万余套(间),54家租赁从业企业纳入平台统一管理;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94个,涉及房源8万余套(间)。住房租赁市场试点以来,杭州累计新增50余万套房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但杭州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新市民持续增加,住房租赁需求旺盛,还有不少人不符合住房保障条件。同时,租赁市场中一直以来个人住房出租占多数,不同类型的个人房源满足了租房者不同需求,但也面临房源信息不实、租赁关系不稳定、租赁行为不规范等痛点问题,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迫在眉睫。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同年7月18日,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首批12个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杭州就是首批租赁试点城市之一。


以政府和市场为主导筹集房源

新增50余万套租赁住房

“我已经住在这里一年多了,非常满意!”张女士一家三口租住在上城区尚蓝公寓,“以前为了能省点房租住得比较远,上班都要一个多小时。现在上班走路只要十来分钟,最主要还是条件比之前的房子更好,公寓还会常常组织活动,感觉和家一样。”尚蓝公寓是杭州推出的蓝领公寓项目之一,2017年,杭州以政府为主导面向外来务工人员提出筹集建设蓝领公寓。

不仅仅是蓝领公寓,为给新市民在杭租房提供多种选择,满足多层次分类别满足新市民租住需求,2017年试点以来,杭州以政府为主导推出人才专项租赁房和蓝领公寓,以市场为主导推出自持商品房用于租赁、盘活改造存量房源、集体土地试点租赁住房,其中,筹集蓝领公寓4万余套(间),落实60个人才专项租赁住房项目房源5万余套,已完成自持商品住房用于租赁备案房源2万余套(间),鼓励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通过存量盘活、改造利用等途径新增市场租赁房源42万余套(间),确定6宗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地块涉及房源0.2万余套(间)。

2021年6月,国务院明确“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好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住房突出问题”以来,杭州积极响应、全面部署,建立健全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体系,高效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形成“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多政策支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新局面。

杭州率先将符合保障性租赁住房“小户型、低租金”条件的蓝领公寓、人才专项租赁转化认定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利用住宅存量房源转化、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等渠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认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94个,涉及房源8万余套(间)。


加快租赁市场主体培育

打造新市民安居新风貌

今年6月刚毕业的小李选择留在杭州打拼,他和朋友一起合租在宁巢长租公寓石桥路店。一间两室一厅的房间,洗衣机、冰箱、床、沙发等生活必需一应俱全,“真正能拎包入住,平时有什么问题我在APP上报修很快就能解决。”让小李感到最满意的不仅仅是整洁方便的公寓,还有公寓配备的专职管家,并上线了服务APP及项目公众号,搜房、签约、缴费、报修、保洁,所有服务一键搞定。“宁巢”也是杭州首个由市属国有企业打造的长租公寓品牌。

在住房租赁市场中,房源供应主体主要还是个人出租,租赁房源信息不公开、中介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给租赁市场发展带来了诸多问题,也增加了社会管理的难度。因此,培育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的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尤为关键。

2018年初,杭州确定21家国有企业为国有住房租赁试点企业及43家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培育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2019年,杭州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示范城市,通过制定出台《杭州市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创建资金申报智慧管理平台、完善项目评审机制等举措,积极稳妥推进“3年24亿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此外,积极探索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研究保障性租赁住房土地、税费、水电气、金融等方面支持政策。

在政策扶持下,全国各类知名租赁机构纷纷落户杭州,积极布局长租公寓房源,实施精准化开发、专业化运营和精细化管理,涌现出一批专业化、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目前,全市房源运营超过1000套(间)的规模企业已达36家。


首创监管服务平台和资金监管机制

促进租赁行业规范与监管完善

近日,经考察评估,新增 2家住房租赁从业企业被市住保房管部门确定为落实资金监管的规模化住房租赁“白名单”企业。经动态更新,目前全市共有51家住房租赁企业被纳入“白名单”。

随着杭州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发展,如何完善租赁行业监管机制,更好地保障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成为行业健康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2017年9月,杭州率先上线全国首个住房租赁平台,打造房源核验、租赁合同网签、租赁登记备案等亮点功能,加强市场监管,规范租赁交易,提供政府服务,实现数据归集,规范管理租赁交易全过程。

除了首推住房租赁平台,2019年,杭州还在全国首创租赁资金监管机制,通过出台《杭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租赁企业在监管银行设立专用存款专户,将租赁资金缴入存款账户管理,冻结风险防控金,有效防范租赁企业经营风险。在此基础上,市住保房管部门依托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运营成果,运用数字化手段规范资金监管,并对外公开住房租赁企业白名单,便于租客选择规范运营的住房租赁企业。


“我心安处即吾乡”,目前,杭州已形成了“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多政策支持”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新局面,不仅被列入2021年度全国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激励城市,同时蓝领公寓筹建工作多次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报道肯定,住房租赁工作经验多次被住建部推广,有效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让他们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租赁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