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住房租赁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7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8-10

这十年:此心安处是吾乡①

发布日期:2022-08-10 17:16 浏览次数:

以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美好租住生活需求为目标,今年以来,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一手抓建设,积极解决项目建设问题,加快建设进度;一手抓运营,指导已交付蓝领公寓项目进一步规范运营管理,通过举办汉服节、读书会、夏令营等活动丰富租住人员生活。今年新增竣工蓝领公寓项目7044套(间),让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州有一个温馨有爱的家。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让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越来越均等的公共服务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也明确提出了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在蓝领们所有的需求中,最迫切也是最基本的就是住房,为此,2017年杭州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专门建设蓝领公寓。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筹集蓝领公寓房源4万余套(间),其中2.7万套(间)租赁房源已交付使用,累计4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入住蓝领公寓。

“那时候我们租在农民房里,一栋楼租给很多人,又挤又吵,周边的环境也比较脏乱。”从事安保工作的老孙已经在杭州快十年了,现在他在公司的安排下租住在计家蓝领公寓,回忆起以前的租房经历他有不少感慨。

过去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租在城中村出租房,因为靠近市中心生活便捷、租金低廉,但同时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除了面积狭小、环境脏乱、租客扎堆,还有私拉电线改动燃气线路、违规装修消防隐患剧增、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大等情况凸显。同时,随着杭州城市建设不断推进,让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上班时间更长,每天工作可能需要更换不同交通方式耗费一两小时。

2017年12月18日,杭州紧紧围绕“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的工作目标,在全国率先提出为外来务工人员筹集专门的租赁住房,并出台《关于加快筹集建设临时租赁住房的工作意见》《关于加强临时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计划到 2020 年底累计筹集推出蓝领公寓 4 万套。

但其实蓝领公寓的筹建并非易事,在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对美好租住生活的向往是这项工作的目标。首先蓝领公寓要尽量选在交通相对便利、配套相对齐全的区域,同时租金要低于市场价七折。为此,各区落实管理机构和实施主体,通过将拆未拆建筑改建、短期闲置土地新建、有效盘活国企闲置用房、合理利用空置安置房源、探索收储模式筹集房源等渠道全面筹集房源。

经市区两级全力推进,以项目开工为标准,于2020年底圆满完成筹集任务,提前超额完成了3年4万套(间)筹建任务,形成“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租金适度控制”的蓝领公寓杭州模式,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困难。

“现在房租比之前便宜了很多,公司还帮我们报销了一半房租,水电费自己出。”老孙一家已经在计家蓝领公寓住了一年多,对于这里的生活他说可以打出满分:“没想到300多就能住得这么舒服,生活很方便,上班只需要十几分钟,公寓里环境也好。”

“蓝领公寓帮我们更好地留住了员工。”不少企业负责人都这样表示,因为住得近又便宜,现在员工都愿意留下来。

此心安处是吾乡。他们来自不同的城市,奋斗在不同的岗位,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力支撑,让他们租得放心、住得舒心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也是创造杭城更美好的明天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