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安全更新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7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8-02

这十年:幸福感和加梯一样,“嗖”地一下上去了

发布日期:2022-08-02 17:18 浏览次数:

今年,杭州加装电梯工作连续第六年被列入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并纳入“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任务工作清单,明确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截至6月底,全市年度新完工加梯616台,完成年度目标的61.6%。2017年以来,杭州累计加梯3835台,共惠及住户4.6万户,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市工作确定了“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指导思想。

和谐宜居,老旧小区更不能被遗忘。在城市飞速发展和更新过程中,那些建造于20世纪的老旧小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房屋亟待有机更新,尤其是随着住在这些小区里的居民们年纪越来越大,“垂直交通”问题日益突出,加装电梯逐步成为老龄化社会的必需品。

从无到有,3835台加梯载起幸福生活

“我们楼的电梯已经用了三年了,真的非常方便,尤其是随着年纪上来,上下楼真的很费劲。”李奶奶家住在六楼,随着年岁的增长,腰腿越来越不得劲,原本计划要搬去女儿家住,但自从有了电梯,就不用考虑这个问题了,“毕竟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跟邻居都非常熟,搬走还是有点舍不得。”

在杭州,越来越多人享受到加梯带来的便利和幸福,但加梯工作的起步并不是那么顺利。早在 2010 年,杭州就提出有关工作设想,但因牵涉面广、技术性强、矛盾错综复杂,未能真正推动,一直牵动着政府和老百姓的心。

一直到2017年,根据加装电梯工作提出的“责任下沉、试点先行”的要求,局多次深入居民社区、电梯企业调研,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居民代表等多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建议,找准民意统一、资金筹措和项目审批三大“症结”,率先在原上城、江干两个城区启动试点。

2017年11月22日,全市首台加装电梯在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成功落地,标志着加梯工作在杭顺利“破冰”;2018年,加梯工作从两区试点逐步扩展到全部主城区;2019年,加梯工作在全市13个区、县(市)全面铺开;2020年至今,杭州加梯工作更是扩面提质,在市域范围深化推进,累计完成加装电梯3835台。

从试点到全面推进,杭州探索形成的“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基本原则,以及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得到了全国人大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被列为“人大代表票决制”下为百姓办好民生实事的典型案例;中宣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专门介绍了杭州加梯工作。此外,还被评选为“2019年度浙江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被住建部列入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二批)》向全国推广。

逐步完善,做好顶层设计实现有效推动

如何有效推动加装电梯工作?

2017年11月,杭州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加梯工作由此全面拉开序幕。在总结3年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又制定出台全国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府规章《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配套制定《关于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力求破解加梯民意统一、依法审查、长效管理等关键难题。其中,针对大家最关心的民意统一问题,明确了民意表决条件为“双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的“双四分之三以上”业主同意,既服从多数又关注少数,通过民主协商促进民意统一。

同时,对标“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巩固了联合审查机制,改串联为并联,明确所有项目审批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步到位”,有效解决多头审批、程序繁杂、耗时过长等问题,切实为老百姓减轻项目审批负担,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为了让加装电梯工作有章可循,细照笃行,市住保房管部门还印发了《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管理工作指南(试行)》明确加梯所涉及的民主协商、项目表决、资金补助等10个具体工作环节及要求,并提供全流程示范文本以便操作实施,并联合滨江区住建局及相关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发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技术规范(试行)(团体标准)》,针对加装电梯设计、施工等重点环节提出具体的技术要求和质量要点,力求加梯项目实施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经济合理、质量过关。

党建引领,因户因人施策破解难点堵点

每天到居民家里听诉求、解烦忧,到施工现场看进度、盯质量……临平区南苑街道爱民小区里有个“老陈工作室”,业委会主任陈雪民带领着工作室“依托民意,依靠民情,依从民力”成功推动全小区加装电梯,圆了324户居民的加梯梦。

和爱民小区一样,每一台电梯顺利加装的背后都少不了基层力量的支持。众所周知,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不仅涉及法律政策的贯彻落实和电梯技术的创新升级,更是倾听各家声音、平衡各方利益的过程,只有“顶层+基层”,才能更好地让电梯“加起来”。

为此,杭州积极将加梯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依靠小区党建、楼道支部,做好一人一事的工作,既解决思想问题,也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划出最大同心圆,如临安区碧桂苑小区,在属地街道、社区和业委会等的共同努力下,仅2个月促成123个单元楼道顺利签约;针对成片、整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如余杭区河畔新村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合力推进居民意愿征集和统一工作,助推32个楼道20天内全部签约、同步开工。

同时,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构建街道联合会、社区联盟会、楼道自管会以及志愿服务队伍共同组成加装电梯“三会一队”基层自治体系。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已组建121支、人数逾千人的加梯“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走街串巷、咨询服务,助力加梯民生工程,其中,上城区南星加梯“帮帮团”召集民安苑13幢全体业主合力解决顶楼业主因患病无力承担加梯费用难题;淳安县千岛湖镇11支“帮帮团”队伍利用党员活动日、社工服务日以及假期、晚上等空余时间开展政策宣传,扩大加梯政策知晓面。

而局作为加梯牵头部门,专门组建了1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进社区驻项目、解难题推进程,点对点提供政策指导和沟通服务,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管理办法》中针对业主之间协商不成、存在意见分歧,杭州首创加梯项目公开听证制度——鼓励街道积极借助人民调解、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等服务平台,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等共同参与,不断提高信息透明度、居民参与度和听证公正度,切实保障业主合法权益。目前,杭州已召开106余场加梯听证会,助推60余处难点堵点项目通过联审。


从“试点”到“全面推进”,从“重数量”到“量质并重”,从突破瓶颈“装得上”到扩面提质“装得好”,杭州加装电梯工作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后,将继续稳步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居住水平,助力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