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物业管理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83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8-25

临平区实现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08-25 17:13 浏览次数:

如何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让小区居民住得安心?结合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推进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的工作实际,今年以来,临平区按照分类推进、逐步提升、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推动实现物业管理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矛盾化解相融合,基本形成党组织领导、多元共建、协商共治、科技支撑、成果共享的物业管理服务新格局。

“以往居民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既影响小区形象,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如今小区有了物业管理服务,不仅环境变美了,也没有‘飞线充电’的现象啦!”家住临平街道梅堰小区的居民汪大伯乐呵呵地说。

梅堰小区由66幢多层住宅组成,于1991年开始陆续交付,共有住户2400余户,存在外立面脱落、道路破损、绿化杂乱、公共设施破旧、屋顶渗水、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区住建局以“党建+治理”为引领,以市级“美好家园”示范小区创建为契机,指导临平街道、梅堰社区不断凝聚小区居民代表、物业公司、辖区网格和党员业主的力量,围绕投入使用休闲场所(市民客厅)、改造小区外立面、实施雨污分流、补种调整绿化、重新浇筑铺设道路、建立智慧安防系统等6项实事项目开展整改,着力改善小区业主的生活环境。同时,将梅堰小区由早期的开放式小区调整为现在的封闭式管理小区,并引入杭州理想四维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小区提供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大力提高小区居住品质。

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后,小区增设了单元门禁系统、停车道闸系统、人行摆闸、监控系统、生活垃圾投放点位,还对楼宇外立面、雨污分流、绿化、水电进行了整治改造。如今,小区违规停车现象基本没了,车辆碰擦、物品丢失、小孩走失、偷窃等80余件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些“潜移默化”的改变得到业主的一致好评。

梅堰小区是临平区众多小区有序推进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的一个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临平区住建局完善并核实小区数量、业委会数量、物业管理模式、物业经理人等基本信息,并根据商品房小区、老旧小区、安置房小区管理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建立了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社区牵头、党员骨干发挥作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化准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自主管理等多种物业管理模式;同时,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扶持政策,引导专业物业企业参与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指导镇街积极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提高老旧小区专业物业管理覆盖率。

目前,临平区通过专业物业管理、社区代管、业主自管三种模式落实全区物业服务覆盖工作,已实现全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资料:临平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