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物业管理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7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8-03

拱墅区率先实现老旧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08-03 18:02 浏览次数:

设施陈旧、环境脏乱、难以引入物业服务……无物业服务住宅小区的居民一直渴望改善自己的居住环境。今年以来,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认真贯彻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和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群众呼声,推动老旧小区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切实提高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在推进过程中,拱墅区通过“小区管家”“区域化大物业”“旧改+物业提升”等举措,在238个老旧小区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老旧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全覆盖,探索出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新路径。

引入专业物业服务,破解“无人管”困境

“现在小区环境明显变好,路也不泥洼了,绿化也漂亮了,连车子都停得整整齐齐……”这是拱宸桥街道文澜社区推行“区域化大物业”管理模式后,居民陈阿姨的切身感受,“咱们小区真的越来越像样!”

和文澜社区一起推行“区域化大物业”管理模式的还有拱宸桥街道的多个老旧小区。街道通过引进专业化物业公司,推行“区域化大物业”,定制推出包含18项免费服务和54项收费服务的项目清单,实现15个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市场化全覆盖。

除了“区域化大物业”,拱墅区结合各小区不同情况,实行不同物业管理模式,实现辖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100%全覆盖。

如积极探索“小区管家”服务模式,在制定《老旧小区实行“小区管家”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府、企业和社区在老旧小区管理服务中的职责分工的基础上,打破以往老旧小区公共服务由社区负责或部分外包的模式,通过公开招标引入“小区管家”,为居民提供保洁保序等综合服务,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该模式已进驻拱墅区17个街道102个社区,受惠居民达16.7万户。

如建立“旧改+物业提升”复合模式,在旧改工程验收时积极引入专业物业服务,强化“片区组团、服务升级、自主造血”,实现同步服务提升。举个例子,拱墅区老旧小区数量最多、覆盖最密的大关街道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契机,通过培育2家本土企业、引进1家外来企业,实现区域内28个老旧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全覆盖。

多元筹集资金,破解“经费少”难题

老旧小区的管理和维护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但是前期经费不足、物业费收缴难怎么办?拱墅区想出了不少方法,努力破解物业管理服务“经费少”难题,逐步形成物业、居民互惠共赢局面。

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自我造血机制是方法之一。

拱宸桥街道积极引导物业公司通过社区集市、广告营销、物流管理等市场化手段经营增收,并通过智能化管理降低用工成本,为长久化运营提供源源不断的“经济动能”。

大关街道有物业公司以“特色家政”为亮点,推出“快洁到家”家政上门服务……

除了引导物业自我造血,还有街道以项目化方式统筹道路保洁、绿化管养、垃圾分类等工作经费,以统一打包形式支付给第三方服务单位,最大化发挥资源协调处置效益,有效解决经费不足的难题。如,长庆街道吴牙、柳营社区整合资金,成功引进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实现住建、城管、卫健等“三把扫帚”并为“一把扫帚”。

健全长效机制,破解“治理难”困局

近年来,物业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居民和谐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成为城市管理和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如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物业企业自身发展和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双丰收”成为难题。而拱墅区近年来涌现出的小河街道“红茶议事会”、大关街道“民生议事团”、康桥街道“康康大家说”等一系列微自治典型给出了答案。

如推行居民事务自治化,按照多元参与、民主协商,全面推行街道居民议事、社区议事的议事协商机制,并围绕需求、项目、攻坚清单,协调解决小区热点难点问题。

如深化调委会机制,将基层人民调解机制向小区延伸,鼓励通过协商、协调等方式促进物业管理矛盾纠纷,2021年,拱墅区实现全区物业纠纷降量40%。

如考核评价制度化,通过制定《拱墅区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对保洁(含街巷保洁、楼道保洁等)、绿化管养、小区综合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考评,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氛围,真正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群众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