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房产交易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8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8-30

购房一件事“全线贯通”,买房一揽子事情一次性搞定

发布日期:2022-08-30 17:40 浏览次数:

“所有流程都在手机上操作,摇号报名时上传过的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可以在系统里直接查到,一份也不用复印,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市民王先生、陈女士在住保房管部门和工商银行杭州分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一次性办好了购房合同网签备案和按揭贷款审批等手续。

王先生、陈女士在住保房管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购房一件事”

这是杭州住保房管部门于近期推出的“购房一件事”试用体验活动的一个情景,也是杭州“购房一件事”多跨应用场景“全线贯通”后的一次具体实践。近日,“购房一件事”多跨应用场景成功实现了10个环节全流程线上贯通,合同网签、按揭贷款、缴税办证、水电气过户、业主卡办理等购房高频事项均实现在线联网联通联办,群众既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全流程、一站式线上办理,也可以单独办理,购房中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得以一揽子解决。

“购房一件事”多跨应用场景已于近日“全线贯通”

这背后,是多个部门的协作努力和多跨系统的数据共享。去年末,杭州住保房管部门抢抓数字化改革先机,牵头协调公积金、银行、税务、不动产、水务、电力、燃气、物业等相关部门,联手打造全国首个“购房一件事”多跨协同智能化应用场景。为真正把多件事融合为“一件事”,各部门按照“共享协同”的理念,一环环打通数据堵点,一步步攻克操作难点,经多方努力,最终实现了场景内10个环节全流程线上贯通,合同网签、按揭贷款、缴税办证、水电气过户、业主卡办理等购房高频事项均可在线联网联通联办。

“购房一件事”多跨应用场景上线后,整合了多个部门的网上办事入口,“购房”所必经的看房选房、报名摇号、合同签署、按揭贷款、登记缴税、水电气物业等事项被打包为“一件事”,实行统一入口、一网全办;全流程平均18个工作日缩短为9个工作日,最快提速50%以上;实现了“购房”零次跑办理,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网上选房看房、提交资料、合同签署及按揭贷款等流程……

截至目前,“购房一件事”数智化多跨应用场景已覆盖全市主城区范围,1671个项目、28.3万套商品住房通过“云看房”“云报名”实现全流程网上销售,“云签约”惠及近万户购房家庭,26.07万户在“购房一件事”成功申领电子业主卡。该应用场景还被评为2021年度杭州市改革实践创新最佳案例,是具有示范意义的改革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