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其他动态
索引号: 002489639/2022-007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2-08-04

这十年:物业维修资金有保障,业主切身权益有保护

发布日期:2022-08-04 19:11 浏览次数:

今年上半年,杭州共归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5.03亿元,归集物业保修金3.2亿元,切实保障了物业项目正常维修和使用。

十年来,市住保房管部门积极做好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和物业保修金的归集、使用、监管等工作,做到“应缴尽缴、准确拨付、及时审批、公开透明”。同时,做好经营性收支公示和物业管理项目考核工作,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放心“质保”,安心“养老”

扎实推进“两金”的使用管理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就是大家所说的房屋“养老金”,为房屋维修提供保障,专项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

十年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全面优化、细化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退还等业务,审批时间压缩了60%,并开通了资料票据快递送达、资金网银拨付、网上预申请等服务举措,服务对象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目前,杭州全面实现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掌上查”。业主可以通过“浙里办”搜索“电子业主卡”,随时查询名下房屋对应的涵盖维修资金首次交存金额、使用金额、当前余额,资金使用情况及维修项目等维修资金信息。

与此同时,“两金”之一的物业保修金作为房屋“质保金”,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共同用作房屋维修。不同的是,保修金用于保修期以内,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用于保修期满以后。市住保房管部门实行“统一交存、权属不变、专款专用、政府监管”的原则,做好保修金交纳、使用、申退和监督管理工作,保障物业正常维修和使用,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急事快办,保障安全

有效解决房屋应急维修难题

为有效解决房屋应急维修难题,2020年6月18日,《杭州市物业应急维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实施,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利差余额中按照收益分摊原则按幢创新建立了物业应急维修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解决屋面渗水、排水管道堵塞等使用金额较小但又关系业主“痛点”“难点”的5类应急维修事项。

2022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将紧急情况下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情形扩大到6种,除电梯、消防设施外,将建筑外立面存在脱落危险,围墙、道路坍塌,屋顶、外墙渗漏,以及排水设施严重堵塞或者损坏等4种情形纳入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极大方便了维修资金的使用,保障了房屋的及时维修。

透明公开,加强管理

做好经营性收支和物业管理项目考核工作

如果说物业保修金和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是房子的质保金和“养老金”,那么小区经营用房出租、电梯广告、停车收费等经营性收益就相当于“可支配收入”,属于全体业主共有。

为了更好地维护和保障广大业主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市住保房管部门积极探索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工作,通过数字化改革,建设了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系统,并向全市范围深入推广该系统。小区业主只要在“浙里办”APP上搜索“电子业主卡”,点击“经营性收支公示”,便可随时随地查询自己小区的收支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00余个小区纳入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系统,其中1500多个小区已完成账户的收支记录公示。

在不断推进“两金”管理和做好经营性收支公开工作的同时,市住保房管部门还着力加强物业管理项目检查考核等工作,在加强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每季度都会组织各区住保房管部门对辖区内物业管理项目进行检查考核,并通过住保房管局官网向社会公开物业服务企业季度考核结果,积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