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安全更新
索引号: 002489639/2023-000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3-01-28

加梯ING|共治共享促和谐,这个街道全力破解加梯难题,提升居民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3-01-28 16:52 浏览次数:

共治共享促和谐,如何做好加装电梯这件“关键小事”“民生大事”,上城区九堡街道有他们的方法。

2022年,九堡街道通过全面摸排辖区内符合加梯条件的小区和单元,分类型制定差异化、专业化的加梯方法,全心全意听民声、纾民困,努力从点向面争取成片推进加梯,有效推动加梯项目落地,共完成加装电梯5台,新增联审9台,正在施工6台。

1.jpg

依托“网格员”机制

一层一策一团队

加梯工作中首个“拦路虎”,也是最为关键的就是民意统一,很多单元楼道都会遇到住户意见难以达成一致的情况。

为此,九堡街道充分发挥“楼道长”的作用,由社区牵头,网格员、楼道长及热心业主组建“加梯专班”,通过上门分发加梯宣传册、组织前往已安装的小区“参观取经”、邀请电梯公司现场答疑解惑等,提高居民对加梯的认知度和支持率。

2.jpg

对于加梯单元持反对意见的业主,“加梯专班”成员多次上门沟通,充分了解反对业主的需求,针对性地定制加梯方案,耐心向其做好沟通解释,争取化解疑虑。例如,新江花园小区自启动加梯工作以来,社区采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服务模式,利用居民客厅议事协商机制,发动小区综合党委、业委会、6070居民自主调解室、社区党员、居民骨干等人员,做好民意沟通与矛盾调解,并多次邀请电梯公司为居民答疑解惑,结合民意优化加梯方案和费用,助力新江花园3幢3单元加梯圆满落地。


依托“帮帮团”模式

一主一辅一量产

去年施行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鼓励各地组建加装电梯服务志愿者队伍”,九堡街道及相关社区就组建了全市第一批加梯“帮帮团”志愿者队伍。

3.jpg

其中,江涛社区的圆梦园小区是九堡街道第一个由“业主大会”表决通过加装电梯的小区。在前期民意摸底和协调过程中,街道、社区搭建多层次协商平台,充分利用“帮帮团”成员的优势,让居民有地方说话、有办法商量。针对少数低层住户的抵触心理,加梯“帮帮团”到其家中反复沟通,讲解政策,明晰加梯步骤,并针对每个单元不同的实际情况,先后多次修改电梯设计方案,协助社区、街道召开协调会,充分运用帮帮团成员的专业优势,最大程度地为居民化解疑虑,解决纠纷。


依托“微自治”形式

一梯一保一规约

“加装”是第一步,加梯后续如何“管”也尤为重要。九堡街道通过居民自治、物业介入、购买保险等多种方式开展加梯后续管理和维保服务。

对于选择居民自治模式的电梯,由加梯单元楼道业主民主商议,加梯前在协议书上明确约定好后续管理及维保事项,同时签订自管公约,倡导业主爱护电梯、文明乘梯,从根本上延长电梯使用寿命。对于有专业物业管理的小区,加装电梯后续维保管理交由小区物业代管,明确责任主体和权利义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长效管理。同时,鼓励加梯业主购买电梯综合保险,让电梯安全运行多一重保障。

4.jpg



资料:上城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