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住房保障
索引号: 002489639/2023-001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3-03-20

确保公平善用,2763户公租房保障家庭退出实物配租保障

发布日期:2023-03-20 17:12 浏览次数:

为加强保障房的动态管理,完善公平善用的退出机制,经市住保房管部门审核,2022年共有2763户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家庭退出实物配租保障。其中,2104户保障家庭因保障资格到期等原因自然退出的家庭, 550户保障家庭转货币补贴,109户保障家庭因6个月以上未缴纳租金、未实际居住、转租转借等违规使用行为被依法依规予以腾退。

保障资格到期将自动注销

公租房保障“资格注销”业务2021年就上线了浙里办“e房通”,大大方便了保障家庭办理退出,尤其是货币补贴保障资格的退出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实现。

公租房保障资格为三年一续审,新就业大学生和创业人员最长保障期6年。因收入调整、人口调整、保障期限到期等原因不符合保障条件时,不少家庭并没有及时注销保障资格,可能会影响后续购置房产等情况。

为此,2022年市住保房管部门对“资格注销”功能进行了再一次“升级”——货币补贴保障资格到期前,已多次短信通知后仍未按时续审的保障家庭,在资格到期的次月1日统一自动注销,提升精准保障能力,提高实物配租预登记效率,完善保障体系。

“自动注销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之前享受过货币补贴保障的叶先生最近购置了新房,在网签前,他查询了保障状态,已经显示为注销。“之前我朋友还要线下申请,后来听说可以线上申请,没想到现在已经更改为自动注销了,‘数字化’改革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捷。”

近几年,随着杭州住房保障力度的不断加大,申请家庭日益增多,保障性住房的准入审核及租后管理工作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举措。在探索和总结的基础上,一方面依托信息化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多方协查、动态管理、保障对象诚信四项机制,对资格审核、日常监管加大力度,对申请家庭的准入审核、入住后的智能监管以及租后退出机制形成了完整的管理链。另一方面用好数字赋能,完善三级门禁智能系统,进一步优化线上服务体系,提高房源动态管理效率。

持续开展公租房违规腾退工作

为加强公租房的动态管理,保障公租房公平善用,市住保房管部门对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或违规使用公共租赁住房等情形的租户持续开展整改和腾退工作。在房屋经腾退收回后,工作人员将对房屋进行消杀、维修,并尽快纳入空房轮转,以满足更多真正需要的家庭。2022年,市住保房管部门共腾退109户实物配租保障家庭,腾退原因包括欠租、占用、无正当理由空置六个月以上及其他违规违约情形。

在日常租后管理中,为确保公租房公平善用,市住保房管部门充分利用网格员入户巡查走访、电话核实梳理、当面约谈询问、智能门禁系统刷卡记录、投诉举报核查等方式,采取多方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遏制公租房违规(约)行为发生,及时对涉嫌存在转租转借、装修搭建、占用公共部位、“应腾未腾”等违规(约)行为进行查处。

同时,加大公租房禁止转租、转借宣传力度,在公租房小区张贴相关标语、公租房标识等,畅通举报渠道。对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或存在欠租、欠费、违规使用公共租赁住房等情形的租户通过催告、登报、张贴腾退通知单、公证证据保全等形式持续开展公共租赁住房违规使用的整改及腾退工作,确保公共租赁住房的有效、健康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