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工作信息>安全更新
索引号: 002489639/2023-195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市住保房管局 公开日期: 2023-05-23

深入调查研究 促“加梯”民生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3 16:43 浏览次数:

初夏的阳光和煦,和睦新村、青年路社区、求是社区等老旧小区里,老人三五成群围聚在一起,一边晒太阳聊家常,一边拉伸筋骨,绿荫长廊里还时不时传来下棋的博弈声,邻里之间满是欢心和睦……这是杭州住保房管局主题教育调研组在各小区实地调研加梯工作时看到的美好画面。

近段时间以来,杭州住保房管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与加梯这项民生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成立调研组下沉一线寻破题,努力解决民生工作中的难题。

调研解难题:探索加梯意愿统一之法

5月12日,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向国立带队前往拱墅区和睦新村和萧山区广德小区,实地调研小区加装电梯情况。

清早的睦新村安静祥和,一台台加装的电梯竖立在焕新的楼幢外墙上,散发着亮眼的光泽,格外引人注目。调研组边走边看边思考,时不时向身边的社区工作人员询问情况,详细了解一台台电梯背后的“加梯故事”。

“这是我们和睦第一台加装的电梯!2018年启动,2019年顺利交付使用。”调研组参观并试乘54幢电梯时,和睦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呈记忆犹新地回忆道,“加梯是惠民利民工程,电梯能加装成功,楼里的老党员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带领群众把电梯竖了起来!”

体验了加装电梯后的生活场景,调研组的感受更加直接、更加深刻。在随后的座谈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真诚交流、畅所欲言。

“党员带头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志愿者怎样分工协作?低楼层居民因为噪音、采光等顾虑,加梯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如何化解?”向国立巡视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原来,和睦街道、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从实际出发,探索出了“加梯七步工作法”,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引导、业主主体、社区主导、各方支持”的工作体系;还以党建引领搭平台成立了“加梯工作室”,提供电梯试乘、政策咨询、工程督导等一站式服务;还成立了加装电梯临时党支部,带动群众合心合拍、群策群力;还成立了“加梯帮帮团”,大家分工协作,各有所长、各显神通……

调研组认真记录和睦新村在加梯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条条经验,认为值得总结推广,以更好地破解加梯意愿统一这一难题。


调研摸实情:多方力量合力破加梯难点

在萧山区广德小区,调研组不禁感慨小区美如公园,尤其是一排排崭新的电梯,成了其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同于和睦新村加梯的慢慢探索,2003年交付的广德小区以建设“有温度”的未来社区为导向,去年起全力推进电梯加装工程,以一个“快”字,在众多加梯小区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22年度“最美加梯项目”。截至目前,广德小区加梯项目已通过联审66台,完工55台,加装电梯楼道占小区可加装楼道62.8%。

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不容易,广德小区的加梯工作是如何按下“快捷键”、跑出“加速度”的?

“融合多股力量,大家齐心协力,贴近民意,打好‘组合拳’,加梯就会越来越快。”座谈交流时,街道城建副主任王士诚介绍说,在做好前期政策宣传的同时,针对加梯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民意协调、施工矛盾、政策支持等问题和困难,街道成立了加梯专班,实现专班化运作和专业化指导;社区马上组建了加梯团队,4个加梯小组分片攻坚包干。此外,人大代表、单元牵头人、老党员调解室、电梯公司、物业等多股力量融入,合力调解突破了其中的难题。

沉下身子到一线,调研组在广德小区认真倾听、仔细走访,了解到一台台拔地而起的电梯背后,凝聚着多方力量的团结协作,为今后的加梯之路提供了方法和思路。


调研促工作:完善加梯政策促长效

随着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不断推进,资金补助及后续维保问题成了居民关注的问题。如何用好财政补助资金?如何解决好加装电梯之后“有人管”“有钱管”的问题?调研组带着问题继续深入一线。

5月18日、19日,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天太带队前往上城区青年路社区、拱墅区体东社区、西湖区求是社区开展调研。

“加装电梯补助资金申请、拨付过程中有何困难?”“如何用好住房保障领域财政资金?”实地考察一台台加装电梯的使用情况后,调研组认真倾听街道和社区等多方面声音,重点了解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补助资金和预期绩效目标落实情况等问题,进一步探索提升住房保障专项资金绩效。

各调研组还重点对加梯后续维保问题展开调研。针对目前各小区尝试的物业服务企业代管、委托第三方机构或购买电梯综合保险模式等多种模式,专门向区住建局、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调查了解使用情况,总结优劣,探讨改进方式。针对管理资金,征集了解到引导业主利用政府补助资金、电梯投放商业广告收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等用于电梯的后续维护保养和改造修理等途径,用于解决“后顾之忧”。

调研组认真倾听后表示,要切实把调查到的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努力探索完善相关政策并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将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实地调研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