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房产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05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市政府令第202号)精神,不断深化房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权利透明运行,根据《关于报送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将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多次召开局办公会议和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人力上大力支持,在工作安排上优先考虑,坚持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

首先,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及成员,建立了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信息公开职责,确立了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构;其次,依靠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和更新局属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工作机构、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并落实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的相关负责人和单位联络人,切实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使全系统各级管理层及工作人员在思想认识上达到了高度统一。

(二)建章立制,规范操作,政府信息公开基础进一步夯实

我局以《杭州市房产管理局贯彻<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实施细则》为我局主动和重点公开政府信息的依据,先后制定了《杭州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杭州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杭州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杭州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制度(试行)》、《杭州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杭州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杭州市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等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目录的编制、索取号形成规则等,规范了办事程序,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监督,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打造平台,严格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职能进一步强化

我局以“杭州房产信息网”网站和市房产档案馆查档大厅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窗口,日常进行严格管理,专人负责网络维护,专岗受理及处理市民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在局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第一时间公布我局主动公开的相关信息,并设立网上申请公开、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模块,实现我局和公众双向实时互动,了解公众的信息需求,解答市民的疑问,解读房产类相关政策,为公众及时提供信息。

二、拓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

我局2008年严格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要求,对房管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整理出政府信息1756条,经保密审查后,公布于局门户网站,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并根据《公开指南》的要求进行实时更新,过期自动关闭。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第一、在“房产信息网”上专门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房管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平台,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同时提供信息公开在线申请、信息查询等功能。

第二、通过我局网站开设的“政务动态”栏目、主动发布我局的房管动态、通知公告、新闻稿件,提高信息透明度。

第三、设立政府信息公告栏,并在我局档案馆查档大厅、查(解)封大厅均配置了查询电脑等设施,发放编制的便民手册、办事指南、申请表格等主动公开信息,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询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设市房产档案馆查档大厅作为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窗口,统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与处理。

截至2008年底,局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03件,其中10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3件通过网上申请,主要集中在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拆迁、物业领域。从申请内容看,拆迁许可查询53件,占比51.5%;预售许可查询12件,占比11.7%;物业档案资料查询25件,占比24.3%;其余13件。

在已办理的103件中,全部属于同意公开。

从申请对象看,本地居民占100%。

四、咨询情况

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700余人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500余人次,当面咨询接待200余人次,提供服务类信息数103条。局房管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年度访问量超320000次。

五、申诉情况

局所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均按时回复查询人,做到零投诉、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无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送达公共查阅点情况

截至2008年12月31日有效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达1252条,已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送达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并将数据文件传输至市民服务热线(96345)。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又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局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也在不断的探索之中。通过积极努力、扎实负责的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与人员管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成熟完善。但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统计分析有待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多样化等等。

具体改进措施如下: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计分析

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办理情况统计,并分析政府信息工作的特点、受理范围的重点、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及时进行总结分析,提出解决方案。

2、进一步实现便民服务查询

市房产档案馆新大楼落成启用,将进一步改善接待条件,完善接待场所的设备配置,逐步实现市民自助查询功能,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具亲和力。

3、加强与市(区)法院、市政府法制办、市信息办的沟通、协调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的工作,在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上需要不断加强磋商、协调。我们将加强与市(区)法院、市政府法制办、市信息办之间沟通,使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和完善。

我们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扎实工作,探索创新,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开创新的局面。




杭州市房产管理局 

二00九年二月十九日